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别样的脱贫路

 2019/11/21/ 13:22 来源:平凉日报 李芳艳 王毅

别样的脱贫路

  李芳艳 王毅

  身残志坚的刘积庆,在失去右腿后,以乡残联专职委员、农民、农机修理师三重职业身份,呈现出了别样的奋斗人生,让他的脱贫之路绽放光彩。

  刘积庆是静宁县深沟乡深沟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如果没有2004年那一场车祸,他仍然是一名走南闯北的货车司机。自那场车祸后,他失去了右腿。“那次车祸,我在医院整整待了半年,往回走的时候,驾驶证都扔了,感觉以后不能生存了,没法再活了。”谈起当时的心情,刘积庆仍然有些激动。

  回家之后,刘积庆开始在绝望中寻找出路。第一个想法就是凭着曾经的修车手艺挣钱养家糊口。他在自家门口建起了一个简易的修车房。凭着他的技艺,热情豪爽性格,赢得了附近乡镇乃至临县顾客的认可,他的生意越来越好。这是他的第一个身份——农机修理师。

  “修理工是咱第三产业,咱们深沟乡附近三个县的,通渭静宁还有秦安的,这三个县的三轮车,大多数都来找我修。”刘积庆说。

  不甘现状的他,又种了30亩地,栽植了苹果树,他务果的技术也一点不比别人差,付出的努力更是异于常人。“我种了瓜果树15亩,幼树15亩,因为比别人起得早,他们七点起床,我就六点起床,剪树整整的需要50天时间,下雪都不停,你不奋斗哪里来的好日子!”

  乡残疾专职委员,这又是他的另一个身份。他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鼓励他们面对生活,同时传递各种惠农政策。

  “残疾证都是他帮着介绍着办的,人家给咋这样热心跑着办,自己咋能再不好起来?”深沟乡深沟村村民杨红积满是感激地说。

  东西部帮扶协作中,天津市武清区为静宁县残联捐赠20万元,帮助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其中为刘积庆这样的14名失去肢体的群众,安装了假肢,减轻家庭负担。

  2015年就已脱贫的刘积庆,在脱贫路上,为普通群众竖起了榜样,他认为自己一点也不必正常人差,他的人生照样可以精彩。“这样算算,我就有三份工作,第一专职委员,第二地地道道的农民种果树,第三是修理,那些健全人能比得上我这样嘛!”刘积庆分外自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