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田赵村十余贫困户把“洋妞”“娶”回家

 2019/11/26/ 08:31 平凉日报 康云涛

田赵村十余贫困户把“洋妞”“娶”回家

  康云涛

  经历了近百日的舟车劳顿、漂洋过海、出津入陇,11月25日,一批“澳洲洋妞”——红安格斯基础母牛,顺利抵达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这批漂洋过海的优质种牛,承载着田赵贫困群众“赶着红牛奔小康”的梦想,将在田赵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脱贫且致富,培植优势产业至关重要。没有产业带动,脱贫难以彻底;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田赵村生物资源丰富密集,拥有“花香田赵”等美誉,是省列扶贫开发重点村,也是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守着金山没饭吃,产业不强是症结。政府提倡、地方支持,驻村工作队帮扶,田赵村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扶贫脱贫的“牛鼻子”,从优化升级传统支柱产业入手,着力培植支撑田赵经济的优势产业。

  安格斯牛是世界公认的典型肉牛品种,具有耐粗饲、适应性好、抗病力强、易管理、易繁殖、育成时间短、放牧及圈养均可等特点,很适合农民饲养,是我国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的首选牛之一,这批高端肉牛在此落户,意味着田赵村的肉牛产业格局从原来的中低端品种迈向中高端。

  脱贫路上,好政策也是连连不断。问及天价“彩礼”娶“洋妞”,价格接受吗?养殖有担心吗?“这些彩礼都是政府出大头,贫困户只拿一小部分,之前田赵村7户贫困户养殖“平凉红牛”基础母牛7头,政府给每头母牛补助5000元,县农业农村局还补贴1000元哩,养殖户只拿了少一半钱。”不少养殖户如是说。

  曾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现年72岁的养殖户田喜来介绍:“今年6月份村里14户贫困户报名养牛,县上给每头母牛补助1万元,个人只掏了6800元,就连拴牛用的缰绳和笼头都是乡上统一免费配发的。”这些“洋妞”都是奉子“嫁”过来的,来年5、6月份就可生下小牛,8、9月份把小牛犊卖给牧业公司,不仅可以还清贷款买牛的6800元,家里还有一头安格斯母牛可以继续繁殖。”田赵村村民王金钱满怀信心地说。

  王金钱一家原以种植瓜菜和养猪养牛为主要经济来源,一年收入两到三万元,自村里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后,他积极参与安格斯牛扶贫项目,今年6月带头申请了安格斯基础母牛养殖项目。王金钱说:“在养殖期间,如果母牛发生任何意外,或受孕失败,县畜牧兽医中心会重新配种,保险公司都会给予保险理赔,畜牧公司也会经常派人来指导养殖,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要好好学习养殖技术,等今后有了本钱再多养几头安格斯牛,一头牛市场价能卖到1万元左右,可以为家里增加不少收入。”

  为确保安格斯牛“安居乐业”,县、乡、村细化任务清单,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层层举办了安格斯基础母牛养殖技术培训。在保险办理、技术服务、信息反馈、孕情监测、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到“五个”跟进。要求县畜牧兽医中心和乡、村加强巡查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准确建立台账等相关资料。为保障这些“洋妞”嫁对“郎”,乡上还约法三章,跟每一位养殖户签订了养殖协议,明确3年内不得转手转卖。

  如今,安格斯良种肉牛养殖这一高端肉牛养殖业给田赵村脱贫产业又添“新丁”,将带动这个村贫困群众依托种植养殖业增收致富,增强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村民们的脱贫致富贡献“牛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