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老陈的心事

 2019/11/27/ 08:37 平凉日报 张勇 马志强

老陈的心事

  张勇 马志强

  最近,一向沉稳敦厚的老陈又有了烦心事。

  老陈名叫陈高平,现任华亭市安口镇陶坪村党支部书记,乡亲们亲切地叫他“老陈”,他曾先后在村上担任过队长、村主任等职务,一连干了20多年。

  华亭市安口镇有陶坪、石坪、吴坪、大坪“四个坪”,过去由于陶坪村位于林缘地带,土地贫瘠,产业单一,人们无奈地称之为“四大贫”。

  去年年初,陶坪村唯一的产业——养牛场因经营不善,安全隐患多而被迫关闭。精准扶贫验收箭在弦上,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没有人愿意来接手这个“烂摊子”,镇、村领导心急如焚。

  “儿子在政府上班,女儿出嫁,让我到城里去享清闲,说起办个养猪场,全家人坚决反对,再说猪场投资大,亏了怎么办?”在一番思想斗争之后,一辈子没贷过款的老陈瞒着家人与合伙人贷了300万元,翻新猪棚3座,新建猪棚1座,配套了养殖设施,雇佣3户贫困户,办起了陶坪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疾病预防、圈舍保洁、饲养供料……老陈样样从头学起,由“门外汉”成了“土专家”。

  “去年年底出栏400多头猪,基本维持了日常开销。”今年猪价上扬,已出栏1000头,剩下的1300多头猪近期就可出栏,老陈盘算着收获,心里乐滋滋的。

  “作为村支书,就是要给群众致富闯路子。”在老陈带动下,村里的群众纷纷加大了养猪量,村民遇到啥难事都找老陈商量,老陈毫不吝啬,积极向村民们传授防疫、饲喂等经验,老陈由村里的“当家人”,变成了群众的养猪“指导员”。

  “老陈,我喂的猪能卖吗?”邻居老张又来问他。这可难住了老陈。村里的群众现存几百头猪,大家都相信老陈,是卖还是等?对老陈来说不难,如果卖出去,可以再养一茬,但对一家一户散养的群众来说,喂几头猪就是全年收入,出手过早,猪肉价格涨得高了群众会吃亏,如果不卖,价格降了怎么办?

  “群众都听我的,还真把我难住了。”于是老陈再次拿起手机,查看猪市行情、询问专家、核算成本,再和大家一起商量。

  谈起明年,“村里还有15户贫困户刚脱贫,我要鼓励他们以出资或劳务的形式入股,开展结对帮扶,让大家都富起来。”

  站在老陈的猪场放眼望去,山脚下宝中铁路横穿而过,平天高速、彭大高速即将建成,在老陈一帮人的带动下,致富的路子将越来越宽广,“四大贫”终将破茧成蝶,成为历史的回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