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关山林区发现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种群

 2019/11/29/ 09:2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关山林区发现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种群

  每日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记者获悉,今年7月至今,陇东学院研究团队在平凉境内关山林区用红外相机拍摄到至少5只金钱豹活动的画面,证实了该区域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种群的存在。专家表示,关山林区和此前发现金钱豹踪迹的庆阳子午岭林区极有可能是金钱豹的核心分布区。

  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哺乳纲食肉目猫科动物。金钱豹是典型的森林动物,主要生活在有森林的山地和丘陵地带,金钱豹在平凉发现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关山林区是甘肃省十大国有林区之一,泾河、汭河、汗河三大水系的发源地,也是平凉市乃至陇东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内林海茫茫,动植物资源丰富,先后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毛冠鹿、矮鹿。半个多世纪来,几代关山林业人扎根林场,完成各类造林20多万亩,积极探索出了“铁网围根”造林和“目标树全林经营”为主的林业发展的“关山模式”。其中,创造性发明出的“铁网围根”防鼠技术,已获国家专利,成为国内营造林工作中唯一有效的鼢鼠防治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关山林区造林难保存的问题。近五年来,由于新技术的推广,新造的五万多亩人工林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极大地加快了关山造林绿化步伐,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