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为啥难?

 2019/12/02/ 08:03 平凉日报 记者姜慧仁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为啥难?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慧仁 文/图 

新湖小区已安装运行的电梯。

  最近,中心城区聚贤嘉苑小区的居民可谓是“忙”,尤其是一些家住“多层”3楼以上的老人,为解决上楼难,他们积极争取正在推进的小区旧楼改造项目中的加装电梯。然而,装电梯却遇到了许多问题……

  老年居民:多掏点钱都愿意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难,是平凉中心城区旧楼改造项目实施以来出现的新问题。据了解,中心城区大部分多层老旧居民楼没有安装电梯,其中既有面向市场销售的商品房,也有过去单位补贴购买或者自建的福利房。这些老旧楼房多为6层或7层,随着楼房的变旧,当年的年轻人逐渐苍老,这让越来越多每天爬楼梯的高楼层住户、尤其是老人感到“力不从心”,加装电梯成为老旧楼房高楼层老人的迫切需求和愿望。

  年过花甲的老李住在中心城区南环路中段的聚贤嘉苑小区,这次小区旧楼改造,物业人员上门征询加装电梯的意见和建议,他满心欢喜,极力支持。听说单元有住户不同意,他便出面协调上下楼的住户分摊电梯费用:“我是100个同意安装电梯,就是多掏一点钱都愿意!”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打电话、上门,一次次地找住户征求意见、谋划筹资。

  据调查,居住在无电梯的老旧楼房中的市民,大多数是无力购买带电梯新楼的中低收入群体,住户中既有已离退休的老干部、老职工,还有租住的外来务工者。他们年迈体弱,上下爬楼非常困难,对安装电梯的需求迫切。

  现实困难:楼上楼下意见不统一

  尽管有许多住户认为,棚改政策机会难得,能争取到电梯安装补贴是一件好事,他们期待补贴,希望加装电梯。同时,也有许多业主对此事心存疑虑。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旧楼加装电梯遇到的阻力和问题,主要在于同一栋楼上不同楼层的业主意见不一致,从而阻碍了申报工作的推进。建设部门在相关要求中明确规定,旧楼申请加装电梯,必须征得小区内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所以,业主之间“谈不拢”就成为旧楼加装电梯的最大障碍。业主“谈不拢”的原因中,电梯的购置安装、运行使用、保养维护的费用如何分摊,也是业主关心的问题。除此之外,对低楼层住户采光的影响、电梯的安全和噪音以及加装电梯后影响房价等,更是业主“谈不拢”的因素。

  另外,还有一些住户存在顾虑,认为楼房安全问题比上下楼方便更重要。他们认为,这些老旧楼房多是砖混结构,加装电梯要破楼拆墙,对楼房的结构与防震能力是否有影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后,将来的电梯维修费用谁来付,怎么摊,物业费会不会因加装了电梯而上调?

  相关部门:积极协调 努力争取

  采访中,许多居民认为,旧楼加装电梯之所以推进困难,归根结底还是缺乏更有效的宣传和具体的实施办法。

  “目前,老旧楼房加装电梯难的主要原因是费用分摊难。”聚贤嘉苑小区物业站负责人张小敏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加装一部电梯约需费用45万元,根据棚改补贴政策,政府可以补贴一部分,可是这一难得好机会,有许多人因不理解或者经济困难而拒绝。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业主完全自筹资金加装电梯的很少,但争取政府补贴,要求安装的却很多。根据国家及省市旧楼改造政策及有关规定,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所需资金以业主(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财政奖补的方式予以扶持。2018、2019年政策为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区)财政配套补助10万元,专项用于补贴加装电梯建设安装成本。2020年,按照国家和省上颁布的政策规定执行。 

  另外,政策还规定业主自筹不低于25万元,分摊比例由全体业主协商确定。具体可参照2019年一梯两户七层楼分摊比例:三层1.5万元,以上楼层按每层0.5万元递增。一梯两户六层楼分摊比例:三层2.3万元、四层2.8万元、五层3.4万元、六层4万元。个别业主不愿承担费用的,可由其他业主分摊。业主自筹费用必须在申报项目前足额预收,银行专户储存,由业主共同管理,根据工程实际发生费用长退短补。

  同时,针对一些业主筹资困难,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的特困供养家庭和肢体、视力残疾一、二级人员及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加装电梯可按照国家和省市政策规定,向民政部门申请补贴。

  好事要办好,难题大家解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是国家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一项利民举措。老旧楼房中的老人年纪大,腿脚不便,上下楼梯比较吃力,所以对加装电梯的愿望很强烈。也有一些住户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楼房结构、通风、采光。因为上下楼的意见不统一,电梯安装困难,使便民利民的好事,变成了许多人的烦心事。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好事,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另一方面有利于宜居城市的建设,好多群众对此期盼。实施中要切实将这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却面临着诸多困难,需要处理好安装中多元化的利益诉求、财政政策支持以及日后维修维护、物业费用等不明确且存在的问题,才能打消更多业主的疑虑。

  要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好事办好,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促使各方达成共识,从而得到社会各方认可与支持。但在现实中,不要说一个小区,就是同单元的住户都存在许多的争议。其次是安装费用分摊、物业维护等问题需要统一,需要解决;其三,出台并完善建设、管理的相关政策,明确实施细则、规范业务流程。这样,在政府支持、住户愿意、主管部门主导下,多措并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临的各种难题才有可能得到妥善解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