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你知道平凉有哪些“老字号”?

 2019/12/02/ 08:04 平凉日报 王怀恩

你知道平凉有哪些“老字号”?

  王怀恩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平凉大街小巷各种店铺林立,各种招牌大有“争奇斗艳”之势。可开小店戴高帽的现象却也屡见不鲜,令人费解。细细分析,里面有许多虚假的成分。一是有些店主故弄玄虚,蛊惑消费者,以达到牟取利益的目的。另一种人确实不知道这“老字号”的真正含义,想用就随便用。

  一个小饭店,一种地方小吃,随便就在门头上冠以“老字号”。岂不知,这个“老字号”是不能随便想用便用的。使用“老字号”必须要有根有据,令人心服口服。一是有年代,用时间证明它的“老”;二是要有权威的行业机构的确认。比如平凉某公司生产的米香醋、五香酱油,已经有近百年的生产历史,并获得国家内贸部第一批颁发的“老字号”证书,还有平凉几代人的良好口碑。

  1990年原商业部认定中华老字号时只划定了几条杠杠:即建企时间为公私合营之前;在行业和消费者中有一定知名度和信誉度。符合这个条件的企业就可获得中华老字号的称号,并以此标准评定了1600家“中华老字号”。

  再如平凉地毯,也已经有百年的生产历史,并获得轻工业部颁发的“老字号”生产企业证书。还有“春华楼”羊肉泡等,这都是平凉为数不多的几家名副其实的“老字号”品牌。可现在,平凉满街都是“老字号”的牌匾,一个小牛肉面馆冠以“老字号”,一家水饺馆冠以“老字号”,还有个别烧鸡店也冠以“老字号”。不知这些店主想过没有,你有多少年的制作历史?有几代人承认过你这个东西?产生了多大的社会影响力?

  据有关专家介绍,前些年在时间上的限制,要求“老字号”的历史要达到百年以上,后来是50年。说透了,“老字号”就是因为店老、牌子老,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你硬要冠以这样大的字号就是自欺欺人,这和虚假广告没有什么两样,虚假成分太重,充其量只能称为地方小吃。像“擀面皮”这种小吃,连平凉小吃也不能称,它是从岐山、宝鸡一带传到平凉的,只能冠名陕西小吃。

  做人贵在诚实,做生意同样贵在诚实。除了冠名外,对自己产品的宣传和包装要符合实际,推介也要适当。“一些不具备中华老字号资格的企业,滥用老字号牌子,影响了老字号的声誉,造成市场无序竞争。”中国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曾经忧虑地说。“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因此常常被别有用心的人“贴牌”、“冒牌”、“仿牌”经营,损害了“老字号”的声誉。

  “老字号”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它的背后都有一段悠久的传奇故事和艰苦的创业经历,蕴藏的是一种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它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珍贵的“活化石”,是民族工商业的经营文化的精华所在,我们在保护的同时还要发扬光大。故此,笔者以为,有关部门要为“老字号”正名,对一切冒用、乱用的“老字号”都应该坚决取缔,规范商业秩序和竞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