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县构建持续扶贫新模式侧记

 2019/12/10/ 13:4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卢芳艳

牛更肥 果更香 民更富

——静宁县构建持续扶贫新模式侧记

  贫困户如何脱贫?脱贫后如何不返贫?围绕这个核心问题,静宁县积极找寻产业发展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来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为此,一个个新举措、新亮点、新成效应运而生,探索出了一套可借鉴、可操作的经验模式,确保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本报记者 卢芳艳

  寒冬时节,界石铺镇供港肉牛基地却是一番热火景象,一头头育肥牛被载上了大卡车,在人们的吆喝声和欢笑声中,发往了香港。

  下地路过供港肉牛基地的崔岔村贫困户王小强看着这一幕高兴地说:“现在养牛再不愁销路了,育肥后直接卖给基地,每斤的价钱还比市场价高3元,我的4头牛能多卖6000多块钱呢。”

  基地还吸纳了12名贫困户务工,每年可获得3万元的劳务收入,并向12个贫困村每年平均分红2.8万元,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西川村31户农户以63亩土地入股,每年每亩获得700元的保底分红。

  “基地的平凉红牛属于优质高档雪花肉的肉牛类群,肉质细嫩,大理石花纹明显,独特的肉香味可与日本和牛相媲美,肉中共轭亚油酸含量高,有增强造血功能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深受大众喜爱。”供港肉牛基地负责人赵建仓介绍。

  供港肉牛基地已被商务部及海关部门认证为供港活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利用和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签订的红牛出口配额,基地面向周边收购、集中育肥,销售以平凉红牛为主的优质肉牛。目前,基地牛存栏量400头,年订单出栏量3000头,搭建了从农户到基地、基地到出口的平凉红牛高端销售市场,拓展了肉牛销售渠道,提高了红牛养殖收益,也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龙头带动全覆盖,贫困群众齐参与。静宁县不断探索完善扶贫产业链条,让产业释放出来的带动效应保障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界石铺镇水鱼村贫困户苏斌和黄东忠种植的饲草玉米全部被肉牛基地收购了,这一切都源于基地与贫困户签订的收购协议,贫困户只负责种植,再也不担心地里的秸秆怎么处置了,政府也不用为每年秋冬季群众焚烧秸秆污染空气劳心费神了。而基地产生的畜粪污资源化利用到田地里,用健康的土地生产优质的农产品,满足当下老百姓的消费需求。

  界石铺镇开心农场很好地将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奏响了一首美妙的田园牧歌。

  开心农场施用有机肥种植蔬菜水果,越来越绿色的果蔬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客人来采摘体验。今年国庆期间,开心农场里的辣椒、芹菜、油葵和土豆等蔬菜长势喜人,葫芦走廊绿意盎然、攀岩墙充满挑战、轮胎乐园童趣十足,专程从兰州带孩子来这里采摘游玩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采摘园施用的是有机肥,果香又安全,孩子吃了我们放心,来此一趟,非常值得。”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静宁县不断构建稳固的特色产业体系,让贫困户来年有盼头,实现了贫困户的内源性脱贫,在整县脱贫摘帽时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问题,防止贫困户在脱贫之后返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