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快递下乡”农特产品“远走他乡”

 2019/12/16/ 08:22 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实习生何亚东

“快递下乡”农特产品“远走他乡”

  本报记者吕娅莉 实习生何亚东

  在静宁县威戎镇街道上,有一条快递街,当地的果农正是通过这条街上的一家家快递网点将静宁苹果发往大江南北。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推动快递下乡,至2019年底,全市102个乡镇将实现快递网点全覆盖,打通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从威戎街道上有了快递,我家的苹果就能及时卖出去了,收入也增加不少”。村民李浩民以前在新疆打工,尽管收入还过得去,可是远离家乡,一个家只能靠媳妇一个人撑着,上要照顾老人,下要养育孩子。一次偶然回乡,他发现本地的苹果电商也发展起来了,一家快递网点当时正在乡镇招代理点,了解相关事项后,他决定加盟,重点邮寄苹果。现如今,李浩民的快递网点每年能为他带来5万余元的收入。

  在这条快递街上,有圆通、申通、百世、京东、顺丰、邮政等品牌网点,每到苹果旺季,每家网点每天能收寄苹果快件300多件。当地人寄苹果不用自带包装箱,快递网点会提供统一规格、美观大方、质量可靠的苹果包装箱,为苹果品质“护航”。与此同时,各家快递企业还借助网络优势,在服务、价格、车辆运输等方面使出“浑身解数”为农特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寄递苹果等农特产品运费相对低于其他物品;苹果大批量上市时派员工深入田间地头,提供专业包装指导;对生鲜水果专门开辟通道,进一步提高快递时效。

  我市还着力完善农村快递网络,在现有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的基础上,鼓励快递企业增加投入,进一步拓展农村市场,在有条件的乡镇加快建设快递网点,并探索延伸至快递服务需求稳定的村。通过固定设点、适应农特产品季节性设点、开设定期揽收点等方式,提供上门服务,满足农特产品零散寄递需求。鼓励快递企业在农特产品产销量大、产地相对集中的区域,主动适应农村特色产业集中区建设,加强与供销合作社合作,依托电商平台将快件分散揽收变为集中收取,缩短时限,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支持快递企业自办电商,提供农特产品销售、运输、配送一体化服务。鼓励邮政、顺丰等有条件的快递企业根据部分农特产品时效性强、不易保存的特点,开通从产地直达快递枢纽、机场、火车站或销售地的专线,或建设农特产品快递专网,提供农特产品冷链服务,实施专车专运。

  乘着快递的东风,我市地方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份,我市农特产品业务量达181.4万件,其中苹果173.9万件,带动农特产品销售额4895.8万元,预计全年带动农特产品销售额将达到6332.41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