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脱贫路上不停步

 2019/12/16/ 08:3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魏丽

崆峒区:脱贫路上不停步

  本报记者 魏丽

  “我们开拓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入股配股、托管代营、固定分红的办法带动了贫困户增收,现在合作社成员人年均收入达5000元左右。”近日,崆峒区大寨乡开拓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马秀英兴奋地告诉记者。

  当前,崆峒区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该区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市督查检查等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健全推进机制,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各类问题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5个贫困村、3309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退出初验工作。

  该区针对产业扶贫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安排产业扶贫项目66个1.33亿元,持续落实“六补一投”等牛产业扶持政策,为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殖户投放青贮机械5986台,发放见犊补母补贴571.75万元、新购基础母牛补贴102.6万元;协调农行平凉分行发放脱贫攻坚“惠农e贷·养牛贷”186户2877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牛产业。据统计,从2017年至2019年9月,崆峒区养牛户增加了1500多户,基础母牛存栏增加了1.4万多头,有3124户贫困户依靠养牛实现了脱贫,占全区脱贫户总户数的28%。

  崆峒区实施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冲刺清零行动项目,累计投资6014.98万元,彻底解决了17个乡镇67个村1.13万户4.88万人饮水不稳定的问题。“四十里铺水厂建成已经40多年了,由于很多设备年久失修,对供水造成了影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扶下,天津市河西区提供的643万帮扶资金,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水厂的供水能力大大提升,解决了一方百姓的吃水问题。”平凉市长盛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福太介绍说。

  围绕制约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道路瓶颈,崆峒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累计完成农村公路硬化项目约32.17公里;完成县乡道安防工程12条路段200公里;完成水毁维修项目4条。一个以城区为中心,以国、省道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大动脉,以乡村公路为支脉的城乡公路网已初步形成。

  在上杨乡新庄湾村,乡村通道路面平整绿树成荫,村部文化活动广场设施俱全,农村公厕墙壁洁白干净卫生,小康屋倚着青山傍着绿水,昔日农村摇摇欲坠的土砖瓦房、杂草丛生的泥土路、随意堆放的木柴垃圾等农村环境“老大难”情景面貌已成为远去的记忆。

  “我们搬到了新盖的小康屋,房子大,门前宽大的柏油马路,门口的花,风景特别好。现在,我养了些大雁、火鸡和土鸡,一年收入还不错,好着呢!”隆冬时节,46岁的上杨乡新庄湾村村民马俊有站在窗明几净的新房子里,与记者细数近几年的变化倍感满足,脸上乐开了花。

  “我们坚持守好扶贫初心、担好脱贫使命,实现了‘三大提升、一个全面完成’,即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更加整洁靓丽,宜居度大幅提升;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扶贫产业支撑力大幅提升;解决急难事,化解矛盾纠纷,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崆峒区扶贫办主任科员孙晓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