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养蜂酿出“致富蜜”

 2019/12/16/ 08:36 平凉日报 王秀琴

养蜂酿出“致富蜜”

  王秀琴

  “中华蜂养殖是一个好的项目,不占地、不用粮,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无公害,是个快速致富的好路子。”神峪乡九一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博亮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向群众宣传养蜂的好处。

  为帮助群众摘掉贫困“帽子”,华亭市神峪乡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优势,以带领群众发展中华蜂养殖为主的绿色产业为引擎,串联式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走出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子。

  “养蜂这个事情我挺喜欢的,我从小就喜欢养蜂,买着养,自己养,养了一段时间就有了经验了,蜂也就发展越来越多了,而且现在纯蜂蜜120块钱一斤。”九一沟村养殖户杨汉东说。

  为帮助贫困群众早脱贫、早致富,神峪乡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征求了群众的发展意愿,最终决定利用地处山区、蜜源丰富优势,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梦。

  产业选准后,“技术”是成为发展养殖的第一难题,该乡针对这一实际,先后前往陕西等地考察学习,邀请养蜂专家深入蜂农家中采取互动交流、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传授最新养蜂技术。先后开展培训50余次,培训群众1000余人。

  “养蜂是个辛苦的事,我每天早上起来要打开蜂箱,检查一下蜂群有没有病虫害,打扫蜂巢,我今年摇的蜂蜜特别好,结晶多,密度稠,吃起来特别甜。”杨汉东乐呵呵说着。

  “中华蜂养殖产业要抢抓扶贫政策优势,探索一条崭新的产业脱贫模式,这样才能做好做大、做强做优。”乡政府包村领导魏义平告诉杨汉东。

  为发展壮大特色养殖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向多元化发展,2019年6月,神峪乡在九一沟村举办扶持特色养殖业发展中蜂发放仪式,为全乡5村63户贫困群众投放中蜂592箱。神峪乡还创新产业发展思路,采取“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四链”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产业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基地+电商”的模式建立“1+1”“1+N”帮带机制,依托“神峪电商”销售平台,统一采购品牌包装、销售蜂蜜,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蜂蜜560斤、收益6.7万元。

  “养蜂光靠单打独斗可不行,我们要实现全村增收致富,还要和其它产业抱团发展才能行。”包村领导魏义平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说。

  为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神峪乡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成功引进“大红袍”优质花椒苗木1.5万余棵,动员全村29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筹建成新品种花椒种植园,入社农户在获得保底分红的基础上参与基地日常管护挣取薪金,增加入社群众经济收入。“在保证每亩土地每年300元保底分红的不变的基础上,再按每年每亩土地生产经营净收益的8%的比例为入社社员分配红利,从而让农民实现租金、股金和薪金的三重收益。”乡政府包村干部杨进兴说。

  目前,产业扶贫在神峪乡落地生根。全乡农户在发展中蜂养殖等农业产业的同时,栽植花椒,全乡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