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电商扶贫的庄浪路径

 2019/12/19/ 08:31 平凉日报 吴晓燕 鲁明

电商扶贫的庄浪路径

  吴晓燕 鲁明

  如今,每年苹果收获季,朱阳亮再也不像以前那么犯愁了,他感觉“卖苹果比以前省事,收入也高了。”

  46岁的朱阳亮是庄浪县朱店镇中街村的贫困户,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孩子要上学,而身为家里“顶梁柱”的他却因外出打工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种了几亩苹果,都是邻居帮忙采摘、搬回家。以前卖苹果,要四处打听经销商收苹果的价格、地点,确定后再想办法找车拉过去交售。”朱阳亮说,自从镇上和村里有了电商,情况马上发生了变化,电商不仅上门收购,而且价格还比市场价高出0.2-0.4元。今年,朱店镇电商服务站主动上门,一次性收购了家里的两万斤苹果,全部收入比到市场上交售多赚了8000元。

  “苹果经销商喜欢盯着种植面积较大的果农、基地做收购。许多贫困户的苹果种植面积小,产量少,只能主动找苹果经销商。”朱店镇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朱亚琦说,他从2013年开始做电商,主要经销苹果、粉条、油锅盔等庄浪当地特色农产品,收购的苹果主要来自中街、牛咀两个村,其中八成都是贫困户的。

  近年来,庄浪县健全电商扶贫网络体系,在发展物流快递业、培训电商人才、塑造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使电商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全县拥有省级电商示范企业2家,已建成集商品贸易、物流配送、实训模拟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阿里、邮乐购、供销e家等10家电商平台企业,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特色庄浪馆线下体验中心、县级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孵化企业网商320个、个人网商3000个,共建成19个乡镇电商服务站、28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132个,占深度贫困村总数的94.3%。

  电商扶贫的火热发展,也吸引了一批庄浪籍大学毕业生、年轻致富能人返乡创业,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万泉镇高川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邵子斌就是一名投身电商扶贫事业的返乡创业青年。“县商务局对全县的返乡青年大力支持,给大家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还组织培训,为返乡创业青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邵子斌说。

  庄浪县积极加快培育本土电商人才,针对提高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的创新创业能力,大力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带动和促进他们再就业。全县建立了以庄浪县知行职业培训学校为主导的电商基础培训机构,重点对接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电商产业扶贫专项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电子商务应用人才或信息员。

  为了叫响“庄浪”品牌,全力塑造“庄浪”网销品牌,2019年该县积极组织建立商品信息库,加强农特产品网货监管,制定生产加工标准,整合开发适合庄浪苹果、庄浪粉条、果醋、土蜂蜜、中药材、麦秆画等网销农特产品。还积极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规模,培育生产基地和小作坊式加工厂,为贫困村提供技术、信息、网上购销等服务,助力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目前,已有10多类农产品入驻阿里巴巴“特色中国·甘肃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