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棚改故事

 2019/12/20/ 08:4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娟淑

棚改故事

  静宁县加快实施城乡安居工程,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攻坚。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

  本报记者 李娟淑

  12月13日,凌晨5点刚过,城关镇新街的住户李前子就急匆匆往村部赶,他想今儿比平时早起了俩小时呢,肯定能排第一个,结果当他跑到跟前看时直接傻眼了!因为在他前面已排起了50多人的长队伍。

  相较某些住户对老房子的留恋不舍,得到新街实施棚改消息的李前子很是高兴。51岁的他家住新城片区,近年来因为家家户户乱修乱建,他家门前的巷道变得越来越窄,水路不畅导致雨水常常倒灌,原本采光困难的房子因此更加阴暗潮湿,所以他一直在期待棚改,眼巴巴等着政府收房子呢。

  工作人员按照排队顺序给大家发了号,并解释说排到50号以后的人不要急,下午再来签约。李前子家院子面积185平方米,住房面积104平方米,最后工作人员按照棚改政策“打捆调换”的安置方式与他签约,调换安置房185平方米,还能领取8万多元的补偿补助款。

  不怪大家抢着排队,因为排在前面的人实在是有好处的。按照政策规定,在2020年1月16日前完成签约的住户可以领取3万元的奖励费。另外,还按照排队签约的先后顺序选房。最重要的是先交钥匙先拆房的住户,可以优先选房。这是最重要的。为了选上称心如意的房子,新城棚改片区指挥部出现了火爆的签约场面。

  “排队第一天就完成签约98户,刷新了我县历年棚改签约历史记录。”现场负责的棚改干部告诉记者,为了加快进度,棚改中心审核小组直接进驻签约现场,三四十名棚改干部加班加点的工作已快1周了。从早上8点开始放号,到登记、核查认定、评估、对比算账、解释政策、引导正式签约、审定合同,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到晚上11点左右。为了方便群众,片区特意将集中签约安排在了周末。李前子说:“这些棚改干部工作态度好,登记住户物产时认真清楚、详细完整,值得信赖。”

  据城关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新城片区是今年新开片区,涉及棚改的城关镇总共有9个片区,总住户2051户。目前,签约率达到了98%,拆迁率达到了82%。同时,结合棚改改造成纪路、二天门巷、西环路道路1600米,打通南环西路、圣德路城市断头路1100米,配套实施了供排水、供热管网改造建设和亮化等工程。

  为何一向阻力重重的棚改工作近期势如破竹呢?原来很多住户认为拖得越久,赔偿就会越多,置换结果会更好。对政府的政策存在疑虑和观望情绪。但是,慢慢大家发现,越是到最后,不但等不到一点多余的好处,反而越吃亏。

  阿阳南路西侧的住户李某就是个例子,最后没能多争取到利益,反而白白损失了3万元。在去年6月实现通车前,因为“钉子户”李某的阻拦,阿阳南路一度是个断头路。当时,60多岁的李某夫妇,由于不满政府赔偿条件,漫天要价。后来,周边住户都搬走,拆迁结束,李某家院子发生雨水倒灌,怕泡塌房子,他最后主动找政府要求签约。但此时签约,势必比那些先签约的住户要少拿3万元,他当时急得哭了。

  据悉,静宁县棚改工作目前进度加快,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2014到2019年,共启动实施棚改项目25个片区7258户,其中旧住宅楼改造9个片区4301户,征收拆迁16个片区2957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