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乐陶陶

 2019/12/30/ 15:34 平凉日报 记者景洁

打工不再东奔西跑 工资按时一分不少

灵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乐陶陶

  每日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平凉日报灵台报道(记者景洁)“以前常年在家照看老人娃娃,自从有了绿源公司,镇上成立了劳务中心,不用离家就能打工,去年一年收入1万多元。”日前,记者在灵台县绿源红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在牛厂务工的王补红告诉记者,通过就近就便务工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家庭地位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得益于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输转、灵活多样就业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今年,灵台县组织输转劳动力5.31万人,就近就便输转贫困劳动力1.59万人,输转有意愿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劳动力645人,全面完成有意愿未脱贫劳动力输转任务。

  什字镇饮马咀村是灵台县26个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之一,为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就业难、脱贫难问题,今年依托灵台县灵津纺织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什字镇在饮马咀村建设了灵台县灵津纺织品加工厂扶贫车间。据村主任曹拴祥介绍,村上的扶贫车间概算总投资100万元,其中申请天津对口帮扶资金60万元、帮扶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镇村两级筹措资金40万元,购进全自动线手套编织机等机器30多台,主要从事劳保线手套生产及销售,年可生产手套100万双,实现产值150万元,净收入可达到30万元,可提供机组看护、机器维修、手套锁边、成品打包打捆等就业岗位20多个,为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便提供就业,可实现月工资收入1800元。该项目建成后,组织本村所有贫困户加入灵台县灵津纺织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照“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管理经营。

  今年50多岁的贫困户贾佰平是什字镇饮马咀村人,由于身体原因,一直以来,一家四口的生活来源全靠老伴打零工,日子过得很艰难。自从“扶贫车间”搬到“家门口”后,他便在扶贫车间工作,已经工作快半年时间了,他告诉记者:“在扶贫车间干活,每天能挣五六十元。此外他还承担了村上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工作,每月还有500元的工资。”谈起自己现在的情况,贾佰平笑得合不拢嘴。现在每天把村里的干道卫生打扫干净后,他都会早早地赶往扶贫车间上班。生活有了奔头,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今年以来,灵台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通过合作社带动,扶贫车间经营,既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群众收入,又提升了脱贫质量、巩固了脱贫成效。2019年,灵台县新建各类扶贫车间22个,累计建成扶贫车间29家,吸纳带动劳动力12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40人,利用天津市第二批扶贫资金和小站镇帮扶资金建成东西部扶贫车间4家。如今,在家门口就业,工作顾家两不耽误,“忙时务农,闲时务工”逐渐成为灵台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常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