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于建宏:对口帮扶 情暖患者

 2019/12/30/ 15:3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丁小凤

于建宏:对口帮扶 情暖患者

  本报记者 丁小凤

  “真是非常感谢于大夫,治好了我的病,让我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您太客气了,这只是我作为一名对口帮扶医生,应该做的。”日前,在庄浪县人民医院的一间办公室,传出阵阵笑声,驱走了冬日的寒气。

  这天早上,家住庄浪县卧龙镇马湾村村民王平生,将一面写有“精准扶贫,不忘初心;医德高尚,精益求精”的锦旗送到于建宏大夫手里。

  今年五十多岁的王平生,年初突然觉得口渴明显,手脚发肿,疲乏无力。“我以前有高血压病、糖尿病,以为老毛病加重了。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县人民医院抽血化验、做彩超、CT等检查,最终确诊为糖尿病,还查出肾结石并肾积水。”王平生告诉记者,确诊后听村上人说,这个病需要到兰州或者西安去做手术,费用得2万多元,而且外地报销比例低,当时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

  就在王平生和家人一筹莫展时,大夫告诉他,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正在县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应该能做这个手术。“我感觉一下子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赶紧拿着病历找平凉来的专家。”王平生说。

  今年35岁的于建宏,是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大夫,2019年4月份向单位主动申请,报名参加对口帮扶庄浪县医院。到岗后,被任命为县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协助开展泌尿外科专业工作,同时开展“传帮带”工作,提升医院医疗工作水平。

  “患者当时因为高血压、糖尿病收住内科,住院期间彩超检查发现肾结石并积水,肾结石大约2厘米,中度积水。”于建宏在仔细查看王平生的病历并询问患者本人后得出结论:尽管患者近期没有疼痛,但是像这种糖尿病患者合并肾结石,容易引起感染,危及生命,应该尽早手术治疗。

  “当时,患者血糖、血压高,在内科调整平稳后转外一科,积极准备手术,在全麻下行右侧经皮肾镜碎石术,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整个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我们又及时给予抗炎对症治疗,目前已经治愈出院。”于建宏回忆道。“手术非常顺利,一周后出院。这次住院手术,花费1.6万元,合作医疗报销了1.1万元,自己只掏了5000多元,非常感谢国家政策,感谢于大夫。”说起这次住院看病,王平生很是感慨。

  “临床经验丰富,而且富有开创精神。”庄浪县人民医院院长周明宏这样评价于建宏。据他介绍,自于建宏对口帮扶以来,先后开展了多项新业务,包括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腹腔镜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微切口肾盂成形术等。同时,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术讲座,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深入赵墩乡等乡村开展义诊,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累计诊治门诊病人1000余人,其中收住入院患者约450余人,帮助完成手术患者200多例,开展新业务手术20多例。

  在庄浪县医院外一科大夫刘德运看来,于建宏主动请缨,把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交给工作繁忙、身为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的妻子,踏上一年的贫困县支医征程,这种精神很感人。“于大夫觉悟高、悟性好,平易近人,视患者如亲人,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生活中乐观向上,把自己的所学、所想、所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们基层大夫。”刘德运告诉记者。

  “我希望自己能起到一粒种子的作用,把自己的技术留下来生根发芽。”作为一名支医大夫,于建宏表示,将在有限的时间内,毫无保留地为当地培养一批年轻的专业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