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侧记

 2020/01/14/ 09:10 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文/图

打通消防通道 守护生命安全

——我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侧记

  本报记者 吕娅莉 文/图

劝说摊主按照规范经营。

  新年第一天,重庆市渝北区一个小区内燃至楼顶的大火,让人心焦。但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和消防通道上的钢桩,让救援受阻。随后,当地市民合力掀翻路边车为消防车清障,和救援人员一根根锯路桩的画面刷屏。

  小区发生火灾,由于车辆堵塞消防通道致使消防车辆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错过最佳救援时间,后果将十分严重。

  为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1月7日下午,平凉市区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应急、交警、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重点对城区内部分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城区巷道、居民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专项检查和集中治理。

  沙港市场摊位众多,巷道较窄,但路中间停放着多辆拉货车,行人在两边空余地带仅能勉强通过,消防通道被严重堵塞和占用。而此类问题在城区老旧综合市场频频发生。对此,检查组一行对市场管理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对市场内的问题进行整改。

  在世纪花园小区,检查组一行对小区周边及内部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小区内消防车通道路面和路边标识标牌及宣传标语的规范设置进行指导,要求物业公司按照规定划定消防车通道标识。检查中发现有部分私家车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检查人员立即责令物业管理人员联系车主当场移走,同时对违章占道的车主和物业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占用和堵塞消防车通道的严重危害性,自觉摒弃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

  “消防通道是发生火灾时消防人员实施救援和营救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是‘生命的通道’,不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占用。”崆峒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高仙鹤说道。  据了解,国家法律和消防技术标准对消防车通道的设置和管理有明确要求:在单位或者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沿途实行标志和标线标识管理。同时,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影响消防车通行。定期向管理对象和居民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提高单位和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当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对当事人拒不听从的,应当采取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并立即向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机关报告。

  “通过整治,我们发现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电瓶车占用的行为比较普遍,在此呼吁广大私家车主和电瓶车主,能够规范停车,不要擅自占用消防车通道。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清查行为,确保消防车通道作为生命通道能够畅通无阻。”高仙鹤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