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大棚安上了“智慧眼”

 2020/01/16/ 08:1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刘英娜 文/图

大棚安上了“智慧眼”

  本报记者 刘英娜 文/图

日光温室里种植的芹菜即将供应春节市场。

  户外满眼雪景,棚内绿意盎然。

  1月10日早上,记者来到灵台县中台镇坷台村恒远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日光温室里,绿油油的文图拉芹菜格外惹眼,瞬间让人感受到了浓浓春意,这棚芹菜已经进入收获期,主要供应春节市场。

  这座日光温室的主人叫杨恒。2010年,他购买了5座镇上建好的日光温室,育苗、种菜,效益变好后又租了8座,随后又成立了恒远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的群众发展蔬菜产业。2019年,杨恒育苗和种菜的经营收入达到了35万元,创了历史新高。

  日光温室里安装的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种农业可追溯系统可以对棚内的情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测,自动采集实时数据,并利用无线网络实现数据远程传输,菜农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就能轻轻松松监测到棚内温湿度、病虫害及农药残留等各种数据,有针对性行的做出应对。

  10点04分,物联网环境数据采集器显示屏显示:温度6.1、湿度87.7、照度530、CO21029、土温7.3、土湿19.0、PH8.35……

  “主要是监测农药残留,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中台镇蔬菜办主任王宇涛告诉记者,由于费用较高,目前全镇只有5座日光温室利用政府项目安装了监测系统,但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智慧农业项目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

  杨恒告诉记者,合作社的日光温室每年基本上种三茬,1月到5月育苗,5月到8月种一茬叶菜,或者辣子、西红柿、黄瓜等大路菜,国庆节后到12月,种植一些生长期短的蔬菜,供应本地的春节市场。

  今年,恒远合作社育苗量达到560万株,几乎承担了中台镇所有的蔬菜用苗,品种主要是辣子、西红柿、西瓜、甜瓜。按照市场价,这些苗子每株最低可以卖到0.45元,而合作社给贫困户的供苗价只有0.15元。为此,镇上给每个棚补助了5000元,还投入了基质、穴盘、种子等物资,既保证合作社的正常运转,又给贫困户提供了优质低价的蔬菜苗。

  记者采访时,合作社还有两个日光温室正在育苗,一棚辣椒、一棚西红柿,为了保证苗子的存活率,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严实,保证温度不低于15度。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室,感觉特别温暖。王宇涛拉起蓬在苗子上的塑料布一角,辣椒苗还在穴盘里沉睡,看不到什么端倪,而上个月育的1.5万株西红柿苗则已经有四五厘米高,这两种名为金鹏M7、M6077的西红柿新品种具有抗逆性强、耐储藏运输的特点,正月十五左右就能移栽大棚,可供12个棚的西红柿种植需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