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两会观点·提案

 2020/01/19/ 15:1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刘亮 整理

两会观点·提案

  提早谋划垃圾分类

  王合业、周芳、王莉、于铅民委员: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到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都将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我市应对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提前谋划,尽早完善城区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率先在城市社区居民中推行垃圾分类处置。应在制度设计上早谋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早落实,在宣传引导上早下功夫。坚持垃圾分类“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法治保障”的思路,将公共机构实行垃圾分类管理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早谋划、早落实、早见效。

  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张晓华、李国杰、张颖、夏玉峰、杨多生、杨静、殷宏义委员:一、督促各中小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和活动课。保证体育课的质量,按课标有计划、有目标地上好每一节课。加强考核考察、决不可将体育课上成自由活动课和玩耍课。二、减少作业量:按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参加户外活动。三、严格按教育厅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到校时间的规定执行。四、建立长期监督机制以及家长投诉通道,监督各校认真执行。五、制定相应的处罚机制,严格到学校到老师。六、节假日开放中、小学校体育场,各小区、社区活动场地,解决孩子们无处锻炼身体的问题,将他们业余时间尽量从手机、电视、网吧等区域解救出来,使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七、各学校配齐心理学老师,设立心理咨询室,及时进行指导。

  打通老旧小区消防通道

  雷英、何霞、肖明、赵小花、章佩君、郭文清委员:一、对老旧小区进行消防通道规划、划线,设立“消防通道”指示牌等消防标识,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能顺利驶入。二、加紧对老旧小区里的停车位进行整理改造,规范施划停车位,确保居民有序停车。同时在小区密集区建设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三、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自救能力。四、全面深入开展消防隐患清理工作,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根据隐患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五、提高物业管理能力,畅通住宅小区消防通道。

  扶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

  柳育武、胡瑞、夏峰委员:2017年末,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35万人,全市养老场所仅46家,床位2700张,养老场所需求非常大。建议出台政策,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夕阳”产业,构建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加大社会养老机构扶持,形成多元化的养老格局。

  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我市地处陇中黄土丘陵沟壑区和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之间,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也是全省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域。应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高我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是统筹谋划布篇,分区综合治理。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加大治理力度。三是提升坡改梯标准,提高基本农田效益。四是完善投入机制,提高治理成效。五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高生态治理水平。

  中心城区西郊设立公立医院

  周永宏、陈小梅、闫雪峰、卢如萍、刘建国、李蓉委员: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城市重心西移,西郊人口急剧增长。且随着平凉一中的搬迁,居住人口还将不断增加。目前平凉中心城区医疗机构布局集中在城市东部,西部相对较少、布局不合理。建议在西郊设立一所大型公立医院,方便西郊群众就近就医。

  本报记者 刘亮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