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车辆物资保障工作

 2020/02/11/ 1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张涛

千方百计保障物资采供

——我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车辆物资保障工作

  缺口罩、缺防护服、缺消毒水……当前,全国防疫物资极度紧缺,市场采购难、调运难、保供难成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共性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我市防控物资采供,保障社会商品供给,根据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物资车辆保障组迅速行动,紧密配合,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广开渠道,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防控物资采供调配工作。

  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后,物资车辆保障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了疫情防控物资车辆保障组工作方案,细化了职责分工,建立了工作机制,从1月26日开始,各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物资车辆保障工作协调调度中心,集中办公、统筹协调,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新生药业、天成药业、陇汇鑫医疗器械等全市30家重点医药器械生产经销企业和社会机构,面向国际国内生产经销企业及相关组织,千方百计争取紧缺物资采购储备。派专人对每批采购物资实时跟踪,及时协调、保障运输,确保物资顺利到位。

  截至2月3日,累计到位一次性医用口罩13.1万只、N95口罩7000只(非医用5000只)、一次性乳胶手套2万双,民用防护服1100件、隔离服3000件,医用护目镜3600副、体温计2000只,过氧乙酸9.4吨、消毒水9吨、84消毒液37吨。这些物资除保障全市各定点医院急用储备和少量市场供应外,大部分用于缓解全市一线人员防护物资的燃眉之急。

  保重点、保一线、保应急。面对全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防控物资严重紧缺的现状,物资车辆保障组建立了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审批调拨程序,统筹安排、精打细算、严格管理,在保证防控一线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县区和各医疗经销机构,加强防疫物品市场投放和供给,最大限度为社会公众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至目前,市县两级共投入财政疫情防控资金3885.05万元,累计为疫情诊疗医院、疾控单位、道路卡口、警务执勤、市场监管等一线防护人员、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协调落实和调配供应防护服1817套、医用口罩9.89万只、N95口罩408只、体温计1800支、隔离服3000件、过氧乙酸7.5吨、84消毒液7吨。

  同时,着力加强重点医疗机构物资动态监测。根据全国疫情发展态势和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建立全市定点医院及后备医院疫情防控物资动态监测机制,实时监测防控物资采购储备消耗情况,加强重点保供,以备应急之需。目前全市8家定点医院及8家后备医院对诊疗救治物资做了一定应急储备,但缺口仍然较大。

  “当前防疫物品极度紧缺,在一线防疫人员防护用品难以有效保障的情况下,暂时很难满足社会公众对防疫用品的需求,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谅解。”物资车辆保障组相关负责人呼吁社会公众,正确对待疫情和防护物资采供实际,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并对在物资采供方面提供大力支持的众多企业和个人表示感激。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积极谋划推进了自有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建设,有望在应急物资自主供应方面有所突破。”这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前,承担生产的皇甫谧制药公司已完成30万级洁净度生产车间的改造,在设备到位调试完成后即可投入生产。除此之外,由省政府协调的俄罗斯一次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设备已落实待运,企业自主考察的国产设备也已下单排队,部分生产原材料采购工作同步开展。项目的投产,将有效缓解当前防控物资紧缺局面,增强我市防疫物资的自主保障能力,并为今后全市公共防疫应急提供可靠保障。

  这名负责人表示,在市粮食、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新世纪、新阳光等大型商贸企业的共同支持下,目前全市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储备相对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市场秩序平稳。下一步,物资车辆保障组将视疫情发展,根据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安排,进一步落实措施,强化统筹调配,切实管好用好调好重点防护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通讯员张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