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多措并举织密织牢价格“防控网”

 2020/02/13/ 13:32 来源:平凉市委宣传部 通讯员张涛

平凉市多措并举织密织牢价格“防控网”

  每日甘肃网2月13日讯   平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平稳、人民满意。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595人次,检查集贸市场700户次,检查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经营主体4061户次,餐饮经营主体3092户次,其他相关经营主体10459户次。

  一是紧密安排部署。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转发省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重要商品价格监管工作、有关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的指导意见、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等3份文件,督促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不法商家采取互相串通、囤积居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手段哄抬物价或变相涨价行为,从严从重依法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受理价格投诉举报、相关舆情239件,已处理238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0起,结案4起,罚款12505元,没收1043元。

  三是加强防疫用品价格监管。以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为重点监管对象,全面对医用口罩、抗病毒药品、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进行价格监督检查。从市发改委价格监测数据来看,N95口罩、医用口罩、酒精供应短缺;板蓝根冲剂、泡腾片、消毒液供应紧张,市场价格总体保持基本平稳。

  四是加强“菜篮子”价格监管。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经营摊点等开展提醒告诫和约谈,及时化解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敦促市场主体严格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从近期的监测数据来看全市粮油、米面、肉蛋、水果等价格平稳,蔬菜价格随市场供应情况有所波动,总体价格变动不大,蔬菜价格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

  五是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加强相关物品价格监测,全面建立应急监测机制,针对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物资和医用口罩、消毒液医疗物资等35种商品价格变化情况开展应急监测,一体监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重点超市、大型连锁药店物资供应情况,及时掌握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派出检查组到新世纪超市、新生药店和德生堂药店实地进行核实。建立“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分析研判疫情防控相关物品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等商品价格、供求动态变化等情况。

  六是加大价格政策宣传力度。向商超、药店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8000余份,召开提醒告诫会16场,约谈经营主体94户,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维护防疫用品价格稳定。加强对《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的指导意见》4种哄抬价格违法情形的宣传学习。(通讯员张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