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2020/02/27/ 08:46 平凉日报 记者马炳玉

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误时

——我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马炳玉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我市扎实抓好各项春季农业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下好“先手棋” 全力保障农资供应

  2月13日,灵台县独店镇的农民开始了果园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春耕生产少不了农资,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保障怎么样?正在干活的农民告诉记者:“农资供应没啥问题,我们镇上建了果业技术微信服务群,谁需要农药、化肥、农膜,在群里说一声,很快就会有人送到村里。”独店镇街道的农资经销商宋小平介绍,农资供应是有保障的,他店里的农资准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西屯镇的春耕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为满足农业生产需求,镇上提前行动,已调运化肥3000吨、农药100吨、地膜300吨……

  为保障春耕工作顺利进行,我市下好“先手棋”,部门协同保障农资供应。农业部门会同交通、公安等部门,规范办理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及农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保障其正常流通。供销等部门会同农业部门做好化肥、种子、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和供应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保障春耕生产。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大力整顿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农民利益。

  截至目前,全市调备化肥11.5万吨、种子15.22万吨、农膜0.96万吨、有机肥7.58万吨、农药262.71吨,分别占需求量的85%、98.5%、91.4%、83.7%、59%,春耕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春耕需求。

  打好主动仗 切实抓好田间管理

  培土、翻沟、拉肥……2月18日,华亭市山寨乡新庄村的千亩药材种植基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正有条不紊地干活。“有把积攒的农家肥拉到地里沤肥的,有为田地松土的,有挖沟培土的……我们基地田间管理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景林介绍说。

  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我市及早行动,打好主动仗。有关部门提前谋划,安排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做好农机具检修维修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确保春耕期间农机具以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和操作性能投入农业生产;维修灌溉设备,全面开展了春灌,扩大了有效灌溉面积;发动群众落实了冬小麦镇压耙耱、深施化肥、适期喷施微肥等田间管理措施,提高抗旱抗寒能力;制定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方案,贮备了监测防控物资,做好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了冬小麦苗情和病虫害情监测调查,全市冬小麦一、二类苗占87.4%;冬油菜一、二类苗占84.7%。

  目前,全市灌溉农田6.2万亩、中耕除草14.3万亩、镇压耙耱8.6万亩、秋覆膜管护165万亩。    

  服务到地头 持续抓好蔬菜生产

  2月20日,静宁县原安镇食用菌产业园里,一派热闹的生产景象:采菇女工正在大棚里面忙碌着,一筐筐的蘑菇整齐地装到了车上;开车的搬运工熟练地驾驶着“三马子”来回奔跑……镇产业公司负责人说,产业园里的蘑菇现在大量出货,工人从早上忙到晚上,这茬蘑菇预计可产出优质平菇10万斤,收入可达30余万元……

  春耕期间,我市持续抓好蔬菜生产,保障“菜篮子”安全。在确保日光温室正常生产的情况下,适当扩大塑料大棚和早春露地蔬菜规模,发展“短、平、快”蔬菜产品,尽快形成产能,增加供应;压实压紧重点生产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责任,全力抓好1.91万亩在田蔬菜的生产管理,提前将塑料大棚投入生产,切实提高蔬菜自给率。

  同时,我市不断加强农业技术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加强培训指导;运用网站、手机APP、微信、QQ等平台,将春管技术快捷的发送到农民指尖上,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