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奔跑在“疫”线的先锋队

 2020/03/06/ 12:3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徐青

奔跑在“疫”线的先锋队

  本报记者 徐青

  3个集贸市场、5个大中型超市、296家餐饮服务单位、99户食品加工单位、302户食品流通单位、12个学校食堂、96部电梯、36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664户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户……这是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区所干部们的管理服务清单。

  疫情袭来,这个平均年龄48岁、15名中共党员、20人的执法队伍,快速响应县委、县政府和局里部署,全员于1月22日停止休假,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从关停市场、开展防控措施知识宣传,到有序引导企业商户复工营业;从努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物资供应物价平稳,到快速处理每起消费投诉,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他们始终奔跑和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月20日,一条“泾川县:一牛肉面馆早晨开业中午关停”的新闻在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众多新闻网站和省内新媒体平台纷纷转载。原来,城区所执法人员在市场巡查中发现,一家牛肉面馆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群众在店内桌餐,出面口还有多人聚集排队,就餐和排队领餐的人也没有保持安全间隔,执法人员在约谈负责人后,迅速依法封停了面馆。

  “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企业商户复工前必须落实防控措施,没有商量的余地。”所长吕剑锋说。1月22日,投入工作的第一天,城区所在全市率先关停辖区活禽市场和21个活禽交易摊点。除夕前夕,又督促辖区饭店全面取消490多桌年夜饭和红白事订餐。药店的口罩涨价,经核实后,执法人员严肃约谈负责人并处以4000元罚款……疫情防控以来,城区所以果断执法维护了市场秩序。截至2月底,全所出动执法人员700多人次,检查商户1200多家,约谈超市等重点领域负责人11人次,发放《平抑物价告诫书》100余份,取消红白喜事聚餐活动300多起。

  注重严管,更注重厚爱。作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娘家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凝聚市场主体力量,为疫情阻击战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是城区所每天的“必修课”。疫情防控以来,所里将执法人员分成东、中、西3个片区小组,每天至少3次对辖区的超市、药店、菜市场等场所进行巡查,一方面检查措施落实和物价情况,一方面帮助商户解决各种困难。

  超市采购不到防护物资,员工每天不能保证一只口罩,所里积极协调辖区药店拿出压箱底的物资帮忙;外地留泾的商户盼着早开门营业,执法人员耐心解释并指导提前采取措施,得到上级指令后第一时间通知营业;超市的拉货车进不到村里的仓库,城区所联系派出所、乡镇的负责同志帮忙协调,自制通行证并盖上所里的印章确保通行;粮油供应商的库存不足、采购资金周转不开,所里协调批发商和超市“月结”,让供应商快速填满仓库……

  一斤土豆3元钱,群众反映经销商哄抬物价,怎么办?跑着去看……一只口罩卖到了2.8元,消费者反映比平时的价格高了一截,怎么办?跑着去看……为保障特殊时期超市的物价稳定,城区所联合县物价局出台了蔬菜等生活物资的计价公式,即售价不得高于进货价的125%,其中10%为蔬菜的正常损耗,15%为可得利润。而在平时,超市蔬菜的利润率一般在40%左右。据了解,截至2月底,城区所第一时间处理各类平台、网站和群众来电等投诉举报64起,调处率100%,挽回群众损失3万多元。对此,吕剑锋说,“消费者满意,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原则。”

  真情付出,勤恳工作,换来了企业商户的理解和支持。看到“娘家人”为了疫情防控没日没夜的工作,很多企业商户上门表示想捐资捐物,但除了两次,其他都被所里拒绝。一次是在餐馆关闭期间,某商户送来20箱方便面,所里干部们确实没地方吃饭,就留了10箱,把另外10项送到了其他单位的检测执勤点。另一次是得知干部们白天基本都是在吃方便面,某汉堡店的老板亲手做了70份汉堡送到了所里,值班的20名干部每人吃一份,趁热把剩下的送到了火车站等检测点。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拒绝捐赠的同时,所里的干部们却根据企业商户们的意愿,组织大家将10多万元资金和其他防控物资捐赠到了县红十字会。而他们,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引导企业商户有序复工,依然奔跑在泾川城区的大街小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