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2020/03/09/ 15:2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用餐使用公筷公勺

我市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每日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为防止“病从口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促进全民养成安全卫生、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日前,平凉市市场监管局和平凉市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倡导全面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为食客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要转变陈旧观念,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大力推行“六项承诺”。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一是菜品明码标价,不欺诈顾客;二是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三是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四是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五是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六是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坚决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严厉打击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坚决取缔私屠滥宰,革除滥食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制品陋习。

  倡导单位食堂分餐。单位食堂饮食要注意做到营养膳食、荤素搭配,开展减盐、减油、减糖行动。要注意食堂和个人卫生清洁,餐前便后洗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和消毒餐具的健康习惯,倡导分餐。聚会时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倡导节俭消费、文明用餐。餐饮服务单位要使用不同尺寸餐盘,提倡半份餐、半份菜,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文明风尚。主动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万一剩下打包,尽量避免浪费”,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不吸烟、不酗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