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奏响果园管护进行曲

 2020/03/16/ 08:0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小兵

奏响果园管护进行曲

  本报记者 张小兵

  “拉水的车给安顿让跑快,一定要把水管拿上。”3月12日,素有核桃之乡美誉的华亭市神峪乡袁庄村核峪淼核桃种植基地人头攒动,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国一边高声安顿拉水的事,一边还给社员嘱咐:“大伙注意,果树越冬后,不论挂果树还是幼树,浇一次萌芽水,以补充冬季损失的水分,促进新梢生长、花芽分化,非常重要,一定要用心,把水浇透。”

  核峪淼核桃种植基地是华亭市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之一。6年前,做了多年汽车运输生意的马建国拿出全部积蓄,流转土地368亩,栽上核桃树,成立合作社当起了社长。这些年,他不断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和合作社规模,现在果园面积已达500多亩。

  谚语说“到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惊蛰过后,春季果园管护进行曲奏响,这可忙坏了马建国。

  “我们果园的500亩果树在2018年完成高接换优,经过两年的管理,长势非常好。原则上讲,高接换优后第三年就能进入丰产期,所以今年春季这茬管护非常重要。”马建国说,“开春后,干枝枯枝清理、病虫害防治、浇水施肥一样都不能马虎。”

  “今年开始,核桃树就开始挂果。”马建国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挂果后,每棵树能产青皮核桃40斤左右,按每斤2元计算,一棵树就能带来80元的产值,一亩地56棵果树,毛收入就是4480元。”

  “当然,我一个农民,能建起这么大的果园,离不开国家的扶持。2012年到现在,每年县上都会免费供应三四吨化肥,所有的除虫药剂,都是县上免费给的。”马建国感激地说。

  “这些天,在马社长带领下,我们一直在果园里忙。”合作社社员马三虎说,“前几天清理干枝枯枝,这几天又开始浇水施肥。”

  行走果园,记者看到,崔书建、石生福、牛龙宝等社员都在按照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正在利用机械快速整齐的为树苗挖起一个个营养坑,有的背着喷洒器逐树逐枝喷洒防治病虫害的药剂……

  “天气变暖,土地解冻,此时浇水还可以降低地温,延迟花期,避免倒春寒的危害。”

  “树枝清理要剪除掉过多的冗长枝、病枝和萌枝,保留挂果枝,修剪下的枝条当天要拉走,以免病害传播。”

  他们一边干活,一边交流着,个个俨然成了“土专家”。

  同样,当前也是花椒树春季管护、萌芽生长的关键期。栽植了500亩花椒的神峪乡鑫丰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基地,进过近两年的栽植管护,一颗颗花椒树已经成型,挂果在即,为保证今年顺利挂果,产出优质花椒,合作社正组织社员抢抓农时,开展春季果园管护各项工作。

  “目前,我们组织社员分时段、分批次,对花椒树进行石硫合剂喷洒,一方面可以促进花椒苗生长发芽,另外一方面可以预防病虫害,预计有十天左右的时间,我们就可以完成对全部花椒树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合作社负责人李伟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施肥、部分花椒苗的补栽等工作。”

  “这段时间,正是开展果树施肥、剪枝、病虫害防治的黄金时期,一点也耽误不得。”神峪乡党委副书记魏义平介绍说,“截至目前,全乡共落实果园新增地块350亩,清园2630亩,修剪1420亩,施肥1210亩,病虫害防治430亩。调配农用物资肥料50吨,进一步为产业优化、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开春以来,华亭市按照分级分区差异化的管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农业生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在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群众大力提供农业物资和技术支持,积极宣传动员农户、农业合作社开展果园管护工作,全市春耕备耕、果园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又一个春天降临华亭大地,行走在生机盎然、欢声笑语的果园里,看着一棵棵果树迎风招展,马建国满心欢喜地说:“只要春季用心管好,夏天就能铆足劲茁壮成长,秋季一定会看到硕果累累,冬天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不是梦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