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小厕所跨出大文明

 2020/03/19/ 08:0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卢芳艳

小厕所跨出大文明

  本报记者 卢芳艳

  走进静宁县甘沟镇响河村,一栋栋干净整洁的新农居映入眼帘。在这里,变化了的不只是土坯房,还有大不一样的“味道”。

  “以前搭两块板就做成的旱厕,夏天臭、冬天冷,遇到下雨天更是一言难尽。”去年,当村上改厕的优惠政策下来时,贫困户刘永明第一个就报了名。

  接下来,运回水泥、沙子、管子、水箱等材料后,刘永明便动手干了起来,挖坑、浇筑化粪池、安装管道......仅仅4天时间,一个“靓丽”的水冲式蹲厕竣工了。

  “改建后的厕所跟之前比简直是天上地下,打扫起来方便,这些经过粪桶处理的粪液还可以施在果园和菜地里。环境好了,心情也好,”刘永明感慨地说,“这次改厕政府补贴了1500元,我个人花钱不多,但实惠是看得见的。”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擦亮乡村面孔,而厕所问题一直是此前存在的盲点。2019年以来,一场乡村“厕所革命”在静宁各村社如火如荼地展开,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宣讲政策,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改厕好处和补贴1500元的优惠,让村民根据个人意愿和承受能力自愿报名自主修建,对持观望态度的村民讲解政策、核算费用,打消群众顾虑,让村民从起初的“不愿改”变成后来的“我要改”。如今,卫生厕所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治平镇刘合村村主任王计才家改建的水厕就要收尾了,他告诉记者,“一个小小的厕所,群众花钱不多,却在文明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更好了,等过段时间苹果花开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来赏花的时候,再也不会被臭气熏天的厕所影响心情了。”

  据了解,2019年以来,静宁县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契机,大力推进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一大一微”平台,广泛动员群众在财政每户奖补1500元的基础上自筹资金,参与村庄清洁、农户改厕。目前,23个整村示范村已完成农户改厕5610户,建成行政村卫生公厕55座。今年计划新建改建户用卫生厕所8000户,并在每村设立1个公益性岗位,负责维护管理、粪污清运等工作,解决农户厕所粪污后续处理难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