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县开展贫困妇女创业就业网络培训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0/ 14:04 平凉日报 记者席啸

看手机 学技能

——庄浪县开展贫困妇女创业就业网络培训助力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席啸

  “宫灯制作主要有打灯笼套、串骨架、绷灯笼、拉金线、装饰等几道工序,只要认真学习,都能学会。下面大家先系统看一遍制作流程……”3月3日晚上7点,庄浪县万泉镇杜家村妇女朱爱红紧紧盯着手机屏,认真听看庄浪县丰农工艺有限公司经理宋小霞讲解宫灯制作,还不时在笔记本上作记录。

  这是防疫期间庄浪县利用网络课堂开展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一幕。 

  脱贫路上,贫困妇女一个都不能落下。为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帮助农村贫困妇女提升创业就业技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庄浪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各项妇女工作,根据当地巾帼扶贫车间用工情况和产业发展布局,邀请当地创业明星、致富能手、编织巧手和名师名教,依托博睿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腾讯视频App”和“陇政钉”网络办公平台,全力推送各类农业生产发展、创业就业知识和健康生活的课程,开展农村贫困妇女线上培训。

  理论课主要讲解果树修剪、家畜饲养、妇女家庭教育、女性心理健康、育婴、两癌预防等方面的内容,实践操作课有麦秆画、宫灯制作,拖鞋、帽子钩织和剪纸工艺制作等。实践操作课把现场操作与问题解答相结合,让课程讲解更清晰、更直观,妇女们学习兴趣很高,互动交流频繁,各种技能学习的小视频、直播链接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微信群里不断转发。

  每天晚饭后,庄浪县永宁镇朱湾村妇女张甜甜便准时打开手机,聆听网课。她说听了几周网课,真让她受益匪浅。作为村里建档立卡户,张甜甜家里以前比较困难,两个老人一个残疾,一个有慢性病,家里开销全靠老公打工收入。为减轻家里负担,张甜甜一直想找个活干,但家里老人孩子没人照看。去年,张甜甜发现有些“居家式”巾帼扶贫车间非常好,能把活拿到家里干,挣钱看家两不误。她本想春节过后去参加培训,但不巧的是,计划却让这疫情打乱了。前些日子,正当她“居家”烦闷的时候,县妇联开启的网络培训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她的难题。

  除了主学手工编织,张甜甜对县妇联开设的其他课程也很感兴趣。她告诉记者,以前她不懂教育,一生气就打骂孩子,听了名师刘逸舟的家庭教育课后,她顿时醒悟了,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了。

  随着妇女线上培训的推进,网络直播课堂在庄浪农村成了时尚,越来越多的庄浪妇女把居家防疫的时间利用起来,纷纷通过微信、快手、“钉钉”视频、腾讯直播等网上学习平台,提升贫困妇女自身技能和能力,为复工复产聚集了能量。

  据了解,网络培训课堂自2月份开播以来,已培训8期,共培训贫困妇女441名,参与互动的妇女达5000多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