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周玲玲在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天

 2020/03/24/ 09:39 平凉日报 记者卢芳艳

周玲玲在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天

  本报记者 卢芳艳

指导患者恢复体能。

  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

  当援鄂的通知传来时,正处于静宁县中医医院疫情预检分诊一线的周玲玲毫不犹豫请战了,她说:“非典时我就处在中医医院预检分诊一线,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护理操作是我的强项,我有经验我先上。”

  仓促收拾好行李,和家人简单告别后,2月17日,周玲玲随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踏上了援助武汉的征程。

  “武汉别哭/我们来帮你/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登临黄鹤楼感受李白崔颢吟诗竞技的唯美画面……”

  出征那天,周玲玲写下了对武汉的承诺。

  武汉中心医院是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之一,周玲玲和队员们抵达武汉后,接管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发热18病区,他们除负责为患者输液、抽血、帮助服药等,还要对患者进行生活护理和生命体征监测等。

  护理当班加来往路途,周玲玲将近10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回到住处,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周玲玲说,但只要一进隔离病区,大家又不知疲倦地忙碌起来,抽血、输液、送饭、监测生命体征……衣服在干湿间反复交替,手被每天几十次的消毒皲裂了,鼻梁及脸部皮肤被口罩、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伤痕。但看着病人一个个好转,在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大家脸上挂着的都是欣慰的笑容与战胜疫情的信心。

  大多数病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住院,和家人分离、对疾病恐惧,使他们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病房里辅助治疗的机械是冰冷无言的,但周玲玲坚信治病也要医心,医护人员的关怀与慰藉才是助力患者跑赢这场病毒的最好“良方”。

  病区内一位中年男子情绪低落,与他聊天时周玲玲得知他的父母均感染新冠肺炎,父亲住在火神山医院,母亲住在雷神山医院,他既担心双亲没人照顾,又担心自己好不了。周玲玲跟队友们不断给他做心理疏导、鼓劲加油,在中西医结合的诊疗下,该男子病情明显好转起来,拧紧的心也慢慢舒展开来。

  最让周玲玲泪目的是病房收进了一位产后仅4天的患者,孩子和母亲分开治疗,这位患者的另一个身份是护士,她在讲述完自己的病程后反倒安慰周玲玲不要为她担心,她相信自己很快会和孩子团聚,相信医护人员,相信国家会挺过这次难关。

  在病区周玲玲碰到了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在对他做完消毒住进病房后,老人始终不接受自己得病这一事实,拒绝接受任何治疗。这可难坏了正当班要采血、输液的周玲玲,见状,科主任樊艳分散老人注意力聊起了天:“爷爷,您昨天休息的怎么样?早餐您吃饱了吗?爷爷,您的假牙掉了……”周玲玲顺势一针下去,穿刺成功。老人嚼不动饭菜,周玲玲赶快温热了早上的米粥,看着老人吃得精光,在医护人员细心的照料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很多病人心理压力大,对待他们,更重要的是耐心细心爱心。在这里,医护人员知道患者的痛苦,患者清楚医护人员的艰辛。”周玲玲说。

  病区里8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年龄最大的92岁了,日常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护士照料,拉下了要赶紧收拾更换干净的床单被套,并要按新冠肺炎病人的特殊处理方式消毒处理,出入量的尿要先用5000mg/L的含氯消毒片泡半小时后再倒掉清洗。周玲玲说:“我不怕累不怕脏,来这里本就是准备吃苦的,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愿用我的付出来换取这些老人们尽早康复,给他们的子女一个圆满的交代。”

  “甘肃医生,好样的!”这是周玲玲和队员们赢得患者的最高赞誉。

  “我来这里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的患者尽快治愈出院。”周玲玲说。

  据了解,经过33天的鏖战,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患者全部转运完毕,零死亡、零感染,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此次医疗救治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