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县梁原乡张家塬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侧记

 2020/03/26/ 08:4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霞

真情洒满扶贫路

——灵台县梁原乡张家塬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侧记

  本报记者 张霞

  三年前,灵台县梁原乡张家塬驻村帮扶工作队经市统计局和灵台县电信局选派,来到了张家塬村,开始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驻村工作。

  三年后,曾经有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家塬村,于2019年实现了全面脱贫。这得益于村民们的勤劳肯干,更与常年驻守在村里的这支工作队息息相关。

  办民生之事,对接政策科学谋划

  “各位乡亲,虽然在勤劳致富的路上你们暂时掉队了,但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你们,制定出了一系列政策来帮助大家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刚到村上时,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赵晓东就给村民鼓劲打气,希望大家树立积极得脱贫致富目标和信念,与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改变全村面貌。

  驻村期间,工作队不仅定期组织开展全村贫困户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和扶贫政策宣传活动,还结合扶贫工作的规划和总体要求,深入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情,找准致贫原因,并结合农户发展需求,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准确对接扶贫政策,将重点放在产业发展、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上,逐步解决了制约张家塬村发展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张家塬村马家塬社的村民马贵荣双腿残疾,家里只有老两口和一个小孙女,属于贫困村里的特困户。老两口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张残疾证,享受相应的补助,补贴家用。

  “听说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最近正逐家入户走访民情,了解基本情况,也许能帮你们想想办法。”热心的村民告诉了马贵荣这一好消息。扶贫干部赵晓东和梁中勇了解到马贵荣一家的情况后,当即陪同马贵荣去县里做了相关鉴定,当天就为他办理了残疾证所需的相关手续,工作队还出资为他购置了一部轮椅。 

  赵晓东告诉马贵荣:“能为你们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你不要有负担,轮椅是我们为你捐献的,以后有什么困难也尽管找我们。”

  解民生之忧,着力解难题办实事

  几年前,村民李焕存一家三口迁至马家塬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晓东和驻村干部第一次去他家里时,被眼前看到的情景深深触动。

  “屋内墙壁被烟熏的早已看不出原本的颜色,日常用品也没有固定的摆放位置,为数不多的衣服四处散乱堆放,人进屋后几乎无处落座。”赵晓东说,应灵台县“四项教育和七净一规范”活动号召,驻村工作队为李焕存家搭建了安全简易厕所,对屋内所有墙面粉刷涂白,给门窗涂上了油漆,安装了挡风玻璃,还安排人员彻底进行了一次大扫除。

  李焕存家焕然一新,新的不仅是住宅环境,更是贫困户的精神面貌。

  “多亏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短短三年时间,村里的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方便多了。”亲见村容村貌翻天覆地,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驻村工作队。三年来,在市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全村道路、照明等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以后走夜路,再也不用担心了,晚上还可以在有路灯的活动广场里下棋、聊天……”看着一排排崭新的路灯竖立在道路两侧,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而竖立在村头巷尾的一盏盏路灯,不仅是村民出行照亮的明灯,更是张家塬村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谋民生之利,全面解决发展问题

  “驻村”更是“助村”,不仅要帮群众解决眼前难题,更要帮群众谋划发展问题。

  结合张家塬村的自然条件和发展状况,驻村工作队着力从养殖业和种植业入手,扶持养殖家畜,补贴种植农作物,组织贫困户劳务输出及技能培训,带领村民谋生计。结合帮扶种植中药材为主的专业合作社项目,积极与村委协商沟通,督促项目落实,动员未脱贫户参与帮扶项目。平凉市统计局筹措资金10万元,建成140余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技术人员,指导农户果园管理,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1000多个日日夜夜,灵台县梁原乡张家塬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每一位干部的足迹遍布张家塬村的每个角落,他们的作为体现在每次脱贫发展的捷报中,他们为改变张家塬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挥洒汗水,奉献智慧。

  如今的张家塬村,班子团结、群众上进,村民们阔步走在发展致富的路上,心里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