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助力抗疫复产综述

 2020/03/27/ 09:18 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助力抗疫复产综述

  本报记者 李芳芳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欢度春节的节奏。

  大疫即大考。

  面对新冠疫情,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插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员的“硬核”担当,团结带领群众,构筑起平凉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奏响了一曲激荡人心的英雄壮歌。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疫情渐退。

  党中央一声号令,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再挑重任、积极响应,迅速深入生产车间、田间地头,讲政策、教技术、解难题、促生产,在平凉大地又吹响了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集结号”,集中力量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防控疫情 凝聚党员力量

  “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委书记郭承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第一时间坐镇指挥、深入一线,带领全市上下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严防死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越是风急浪骤,越要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我请战!”卫健、交通、公安、疾控、医疗机构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全员参与医疗救治、疫情监测、重点人群排查、医疗物资保障、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映照出了各行各业广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到社区一线去!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一道“红色动员令”,数百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迅速深入社区党组织报到,化身社区工作者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政策,嵌入基层社区网格防控一线,做扎实筑牢疫情防控的“螺丝钉”,守护共同的家园。

  ——“我们是党员,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在关键时刻就要冲到第一线。”灵台县独店镇冯家堡村党员冯巧叶,一语道出了所有共产党员的心声。缺物资、缺设备,但不缺担当与奉献,交通卡口、村组路口,农村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筑起了一条坚实的乡村“钢铁”防线。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崆峒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十里铺中队事业干部冶贵平,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申请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抗击疫情,我们决不退缩!

  “我报名!”几乎没有多做考虑,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莹向医院递交了援助湖北请战书,英勇逆行。她说:“两个孩子需要妈妈,可武汉更需要我。”

  葛纪熙、何清荣、戴季昀等老干部老同志以笔为“矛”,创作了一批战“疫”主题的书画作品。

  26名灵台县离退休干部捐款2720元购买防控物资支援前线。泾川县政协机关的15名老党员老干部拿出3600元党费,真情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疫魔无情、大爱无疆。

  上阵“父子兵”、抗疫“夫妻档”,儿童捐上压岁钱……

  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日夜不息,凝聚各方力量抗击疫情,形成了党员带头防控、居民群众自觉防疫的良好局面。

  平凉儿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

  组织保障 激励党员斗志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

  疫情发生初期,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关键时刻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决策部署,带头排查风险隐患,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

  组织召唤,随叫随到!

  “单位培养了我,疫情面前,我不往前冲让谁冲?”29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支援武汉。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选派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勇挑重担、直面病魔。

  党员的岗位,设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员志愿服务进村(社区)制度,5000多名机关事业和国有企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一个个防疫点上的“红袖章”,便是党组织派给人民群众的“安全卫士”。

  党员的执著,带头加班守责值好班。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落实提前复工报备制度及各项防控措施,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履行好社会责任,只为在抗击疫情和保障群众日常生活中贡献力量。

  各基层党组织建立五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守死把牢防控堤坝,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流砥柱抗疫情,战斗堡垒聚人心。

  ——市委组织部强化党建统领,建立“一体系三清单”,确保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

  ——向基层划拨专项党费50万元,用于慰问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制定“十条举措”和《平凉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提拔干部暂行规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责、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制定并落实建立服务帮扶机制、开展一线慰问活动、落实优先培养政策、落实休假疗养制度、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切实加强政治吸纳6项务实措施,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阻击一线的各类专家人才。

  ——通过实地走访、网络征集等形式,及时发现表彰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

  截至目前,我市组建临时党支部154个、党员突击队326个、党员先锋队1169个,收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群众入党申请书863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85人,做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党组织引领、党员奋战全覆盖。

  复工复产 彰显党员担当

  春雷响,万物长。

  疫情防控松懈不得、复工生产延迟不得!

  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任务,平凉各县(市、区)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再次拉开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序幕。

  ——崆峒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走进生产车间,蹲在田间地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短短几天,平凉海螺公司一条5000吨熟料生产线开始运行。

  ——泾川县充分发挥县委组织部、县非公企业党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三驾马车”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作用,为企业按期复工提供保障。

  ——灵台县党员带头进果园、入菜棚,开展果树“冬剪”扫尾、蔬菜育苗、春耕生产土地清理平整等农业生产工作,包抓春耕促生产。依托“党组织+劳务公司(劳务服务中心)+企业+农户(贫困户)”的劳务产业发展“灵台模式”,有序输转劳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崇信县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四类”必须复工复产要求,采取“一企一策”措施,建立企业防控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庄浪县对民营企业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指导商场超市、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对返岗返工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全面恢复全县市级、县级、县内道路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和城市公交运营。

  ——静宁县全力推行“党组织+劳务中介组织+企业+贫困劳动力”模式,启动实施“百辆包车送农民工”行动,开通“点对点,一站式”直通车服务,包车分批输送,助力农民工返岗,为精准化劳务输转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便利。

  ——华亭市3584名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先锋岗,各相关单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以查带训、以干代训,从严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和管理措施,全力保障用地用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奉献身影。

  “你好,麻烦测一下体温。”商场、车站、超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示范引领精准防控,确保安全复工;

  “请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厂矿企业、机关单位、建筑工地,党员干部坚守使命,摸排返工人员、消杀工作区域,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市。

  天然气支线管道、邵寨煤矿、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市体育运动公园、引洮二期静宁城乡供水配套工程、彭大、平天、灵华、静庄高速,蓝康公司口罩防护服生产线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不负春光赶工期,争分夺秒“抢”发展,一派繁忙景象。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如今的平凉,沉寂多时的生产线机声轰鸣、有序作业,城乡街道一改萧条模样,人群熙攘、又见繁华,田间地头的绿色破土而出,涤荡的春风送来希望,人们的笑容在辛勤劳作中温暖绽放……

  截至目前,全市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全部复工。33个省、市列重大项目、267个重点投资清单项目开复工,春耕生产正在有序推进,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如常。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平凉13万党员干部将牢记使命,审慎如初扎根“双一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争取早日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