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崇信:三大“革命”让乡村更亮丽

 2020/04/10/ 13: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崇信:三大“革命”让乡村更亮丽

  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如今的黄花塬村风景如画,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吴文斌)

  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整齐利落的院落……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连日来,崇信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厕所革命”方便群众生活

  “我一辈子住在这里,见证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提起村里的变化,崇信县木林乡崖窑村村民吴德才赞不绝口。

  过去的崖窑村,贫穷落后,干旱缺水。家家户户用老式旱厕,如厕难、清理难,尤其是夏季,蚊虫满院、臭气熏天。

  “现在大家都用冲水马桶,夏天不臭冬天不冷,清理起来也方便。粪便由吸粪车统一清理,还能转化为农家肥,很是环保。”吴德才说,村里最大的变化,无疑是厕所改造。

  崇信县将“厕所革命”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县财政列支10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全力推动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同时,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加强专业化维护队伍建设,建立服务网点39个,负责维护管理、粪污清运等工作,确保厕所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

  “垃圾革命”增强乡土魅力

  一大早,58岁的黄花乡黄花塬村村民张金龙来到村里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用10个积分兑换了一个垃圾桶和一个脸盆。

  黄花塬村将“春季战役”、精神文明建设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结合起来,潜移默化中鼓励村民维护家庭卫生,参加村里公益活动。现在的黄花塬村,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崇信县,像黄花塬村一样的村子还有很多。

  在锦屏镇平头沟村,村民利用废弃窑洞,结合农耕文化、乡村旅游,探索出了窑洞养牛模式,打造了以牛文化为主题的“农耕部落”旅游景点,实现了林茂粮丰与鸟语花香并存的和谐局面。

  在黄寨镇樊洼村,小吃街、四合院、文化舞台、戏楼、休闲茶座、观光凉亭,形成了集休闲、美食、旅游于一体的消费业态,吸引游客在闲暇之余前来观光旅游、纳凉养心。

  “风貌革命”提升乡村颜值

  37岁的陈彩梅是新窑镇西刘村的保洁员。“以前自己这边扫,群众那边倒,根本扫不及。”陈彩梅说,现在在村里,几乎看不到垃圾乱堆乱放。

  西刘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自精准扶贫以来,帮扶干部对村部进行维修改造,新建了景观带和休闲广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改善,爱护环境的自觉性也提高很多。“尤其是今年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开展以来,村里聘了12名贫困户作为保洁员,村民们不仅主动拆除自家破旧土坯房、残垣断壁,移除门前柴草垛,整修树畦,还帮着清洁员打扫家门口的道路,环境变美了,周末来这里旅游的人也多了。”西刘村党支部书记赵建荣自豪地说。

  西刘村并非个例。据介绍,崇信县不断巩固“全省清洁村庄先进县”整治成果,加快40个“清洁村庄”创建步伐,发挥“文明诚信积分超市”奖励激励作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建立健全卫生改厕质量溯源机制和“一户一档”制,为实现户用卫生厕所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逐步将村庄保洁、公厕维护、设施维修等全面纳入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管护范畴,有效解决公益性设施管护难题,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吴文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