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小积分凝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2020/04/16/ 15:50 平凉日报 记者 梁蕊

崇信:小积分凝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平凉日报记者 梁蕊

  “这个超市真得好,不用花钱,通过劳动赚取积分,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我第一次积了6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第二次是10分,兑换了1瓶洗洁精和两包卫生纸,这次有20分,村委会副主任赵楠说,能兑换一个精品床单呢。”崇信县木林乡崖窑村民吴存花兴高采烈地说道。

  吴存花说的超市,就是木林乡的文明诚信积分超市。和人们平时所见超市最大的不同就是,买物品不用付钱,而是用积分兑换。自去年10月份活动启动以来,乡上通过积分奖励的方式,鼓励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主题党日、义务劳动、村务议事、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活动,培养树立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经过半年的时间运行,慢慢形成了“你追我赶兑积分,争先恐后摘穷帽”的文明新风尚,小积分凝聚起了乡村振兴正能量。

  大庄村村民李俊花靠捡拾村里垃圾、参加会议等累计积攒了50分,村文书马瑶登记造册后,她就在货架上取走了对应分值的洗脸盆、垃圾桶、拖鞋、水壶、毛巾等生活用品。李俊花感慨地说:“以前,像最近这样的大风一刮,垃圾满天飞,风停了以后,田间地头、树枝上、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塑料袋、废地膜、农药瓶、包装袋,乱七八糟,既污染土壤环境又影响村容村貌。现在虽然有所缓解,但零星还有垃圾,我已经习惯每天把自家安顿好之后,提着编织袋,和邻居们一起到村周围四处转转,捡拾垃圾,赚点积分,兑换礼品。”

  一个村庄要真正摆脱贫困,除了物质富足之外,还得有文明乡风,不仅看“颜值”还得看“气质”。脱贫攻坚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等外在改变上,更体现在村民思想意识、行为习惯的转变上。乡上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等评选也纳入积分兑换范围,以户为单元,分4种评分项目:基础分、评比得分、临时奖励得分和一次性奖励。相应的,积分获得方式也有现场评比、综合评定、临时奖励和半年考核4种,并建立了积分兑换台账,目的就是要从思想上拔掉“穷根”,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更多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主创造力。

  木林乡在脱贫道路上,始终秉持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乡党委副书记刘瑞锋说:“去年乡上选取2个村(大庄村、崖窑村)示范推广积分超市,投入使用后,明显感觉群众参与村上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我们给群众做工作也容易多了。今年年初,其他7个村也相继建立了文明诚信积分超市,目前,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下一步,乡上打算充分发挥好积分超市“积分制”的独特作用,完善积分兑换奖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