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安全护航,舌尖再“开张”

 2020/04/16/ 15:50 平凉日报 记者 梁璐

安全护航,舌尖再“开张”  

  平凉日报记者 梁璐

  “一个烤羊头,一把烤肉筋,再加个烤油馍!”夜晚的崆峒区,世纪花园酒吧一条街的烤肉店里又传出了吆喝声,餐厅招牌也再度点亮。走在街上,火锅串串、烤肉、炒面、蛋糕等各色美食香气混杂,刺激着人的味蕾。

  而在不久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业作为重点防控领域,纷纷关门。往日热闹非凡的美食城、美食街变得异常安静。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平凉中心城区餐饮业逐渐从停业、禁止堂食到有序堂食,逐步恢复正常营业。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自崆峒区餐饮业复工以来,全区大小餐厅内的“标配品”除了消毒液、酒精、出入消费者登记簿和二维码之外,最醒目的当属一双双“公筷”。

  “一张餐桌上摆放了5双公筷,店家安排得细心周到,照顾到了每个人饮食卫生安全。”清明小长假期间,家住万安门社区张平生先生带着家人下了趟馆子,作为“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的支持者,他给当天的用餐体验打了满分。

  “疫情期间,使用公筷不仅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可以防止幽门螺旋杆菌等传播,这是非常科学的举措!”他补充道,“我们三代人同住一个屋檐下,本来就使用公筷,这并不会影响家人感情,相反,用公筷给亲人夹菜更贴心。”

  连日来,崆峒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倡议“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倡议书发布后,全区各街道办事处除了在辖区内设置定点宣传站向居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之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等途径,着力引导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公筷公勺,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街道社区共同发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参与,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优服帮带”助力“餐饮回暖”

  “请拉开餐桌之间的间距,一定要做好通风消毒……”中心城区某餐饮店内,两名崆峒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指导,帮助餐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最近,为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提振信心,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取消了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前的约束条件,除暂不举办50人以上大型聚餐活动外,全面恢复堂食就餐。同时,鼓励开通线上餐饮服务,拓宽渠道,转型无接触配送服务。监管人员落实网络监管责任,对大型餐饮单位采用“一对一”服务,从人员管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就餐过程等各个环节对餐饮单位进行指导规范,帮助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恢复正常经营。

  “这里应该开一道门,把两间房打通作为包装车间……”某食醋酿造企业厂区内,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正在对厂区布局进行现场指导。他向记者介绍,企业因疫情影响销量下降,复工复产时间延迟,于是决定对旧厂区进行升级改造。

  “要想帮助餐饮企业提振信心,面对面指导环节马虎不得。”崆峒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论是新开办还是需要升级改造的食品生产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食品生产企业审查员都会多次深入企业对各功能间布局、设施设备安装、厂区环境等进行现场指导。只有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合理布局,才能确保改造完成后尽快投入生产使用,避免做无用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