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冬小麦家族又添新成员

 2020/04/16/ 15:50 平凉日报 记者景洁

灵台:冬小麦家族又添新成员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平凉日报灵台报道(记者景洁)近日,记者从灵台县科技局了解到,由灵台鑫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潜心选育的冬小麦新品种“灵选6号”通过了甘肃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35次会议审定。据悉,这是2020年平凉市唯一通过审定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

  据了解,灵选6号”是鑫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从2004年开始,采用农艺性状优良抗旱抗病丰产性状优良的兰天16作父本,以矮杆丰产优质Q104-3作母本,进行有性杂交,历经14年时间选育成功的冬小麦新品种。

  “灵选6号”全生育期275天,比对照陇育4晚熟2天。幼苗半匍匐,叶色深绿、分蘖力强。株高85厘米,株型紧凑,抗倒性好。旗叶上冲,整齐度高,穗层整齐,熟相好。穗型纺锤形,长芒、白壳、红粒,籽粒饱满。亩穗数29-40万穗,穗粒数33-37粒,千粒重41-47克。经抗病性鉴定,具有高抗条锈病,抗叶锈病,轻感白粉病、高抗黄矮病赤霉病等特点。转基因检测阴性,品质优良,籽粒容重791.5g/L,蛋白质含量138.7g/kg,湿面筋含量257.3%,沉降值31.2mL,粗淀粉(干基)653.4g/kg,灰分(干基)17.8%。2016至2018年参加全省冬小麦陇东片品种区域试验,平均亩产288.7千克,比对照陇育4增产9.4%。2019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315.6千克,比对照陇育4增产10.8%。

  “灵选6号”的选育成功,标志着灵台县小麦育种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将为灵台县乃至陇东冬小麦生产提供更加优良的品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