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0/04/17/ 10:52 平凉日报 记者 胥富春

崇信: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平凉日报记者 胥富春

  养殖业、种植业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产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激发传统产业潜能,为脱贫攻坚、农民增收发挥作用,是各地都在不断探索的重要命题。崇信县利用废弃窑洞养牛、发展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整合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锦屏镇平头沟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化遗存众多。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当地谋划打造了集古村落保护、窑洞养牛、农耕体验、乡村记忆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

  经过认真测算,新建一座3至5头规模的牛舍需4万元左右,而改造窑洞仅需1万元。为此,根据县上出台的奖补政策,平头沟村对有改造条件和恢复利用价值的230孔窑洞因陋就简,把旧窑洞改成了新牛舍。

  在此基础上,因势利导,采取龙头企业加入、合作社组织、吸引大户、带动贫困户的形式和企投户繁、户养企销机制,由合作社为社员统一提供产前、产中、产后、防疫等全流程服务,带动养殖红牛780头,其中企业养牛100头,大户养殖300头,农户和贫困户养殖380头。

  4月15日,记者在平头沟村看到,窑洞外用木栏杆围起了一个宽敞的活动场地,内有牛体刷、遮雨篷、恒温饮水池等。窑洞内平整干爽,粪便很少,基本无尿液。据锦屏镇镇长张云刚介绍,这里每天定时清理粪便,由于窑洞门是敞开的,所以牛很多时候在外面活动,粪便大部分也排到了外面。

  立足古迹遗存优势,因地制宜,当地把旧村落建成新景点,按照省上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同步规划了农耕部落旅游景点,通过一个时期的建设,这里已成为当地群众旅游休闲地,城市居民农事体验地,周边游客网红打卡地。

  通过发展窑洞养牛,将传统古村落的古气与现代养牛业的朝气有效融合,将窑洞文化散发的老气与红牛文化焕发的生气有效融合,将养殖产业的经济属性与文旅产业的人文属性有效融合。平头沟村通过大力实施窑洞养牛,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

  4月15日,记者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柏树镇,进入崇信县汭越公司万亩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时,数十名工人正在果园内疏花。这个苹果示范园是陕西海升集团实施的现代苹果种植示范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县北部塬区建设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园1万亩,配套建设3万吨冷库1座,分拣能力20吨/小时的分选线1条。

  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建成果园5668亩,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建设1668亩;二期工程投资7200万元,在柏树镇三星、党洼、柏树村建设矮化密植苹果园3600亩、新优品种矮化密植樱桃示范基地1处400亩,修建蓄水池3座4000立方米,购置自动化滴灌控制系统3套,安装格架立柱7万根,完成全部建园工作;三期工程计划今年秋季新建矮化密植园6000亩。

  据介绍,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自根砧矮化密植苹果园栽培技术,节省劳动力50%、节省肥料70%、节省水80%、节省农药90%,产量高、效益高、土地利用率高,结果早、收益早,定植当年开花,次年结果,三年丰产,五年平均亩产达到5吨以上。

  按照“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柏树镇三星村、柏树村、党洼村723户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汭越公司,每年获得土地收益236万元。引导全县890户群众依托67个果产业合作社向农投公司入股500万元,占有果园20%的股权,采取保底+收益分红方式长期分红。同时吸纳附近村社100多名群众长期在果园务工,其中贫困户20多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

  随着疫情缓解,天气转暖,到新窑镇西刘村休闲娱乐的人越来越多,这里有山有水、有餐饮娱乐场所,已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乡村旅游景点。西刘村引进的绿源美生态有限责任公司,整合优化资源、资产、劳动力等可以折股量化的生产要素,部署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开展经营活动,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3.3万元,带动农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653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