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驻村女书记的这两年

 2020/04/20/ 09:38 平凉日报 记者 梁璐

从“能干啥”到“少不了她”

驻村女书记的这两年

  平凉日报记者 梁璐

  “女书记来能干啥?肩不能挑、手不能扛……”2018年8月,作为崆峒区花所镇周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杨亚红初到村里时,就听到不少议论。

  “这两年,杨书记带着我们修了路、栽了树,富了不少贫困户。周柳村变化这么大,根本少不了她。”时隔两年,提起杨亚红,村里人对她赞不绝口。

  栽果树搭牛棚 为贫困户拓增收路

  “以前我儿子在西北大学保卫处工作,自打出了事后,话都说不流畅了。”从谈吐不凡到少言寡语,从阖家团圆到妻子出走……几年前的一场煤气中毒,改变了村民柳晓峰一家人的生活。每次走访时,柳晓峰的母亲都止不住抹眼泪。她说:“杨书记帮晓峰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政府还替我们给绿康源公司入了股。多亏了杨书记,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才有了着落!”“现在觉得我们的日子真好多了。今年还给我们家评上了二类低保。”柳晓峰77岁的父亲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驻村伊始,为了尽快掌握周柳村基本情况,平日里喜欢穿高跟鞋的杨亚红换上了运动鞋,一个月内跑遍全村每户人家。

  2018年春天,村里的贫困户汝月同一连几天出村进村都神色匆匆。一问才知道,他媳妇出车祸了。“这么大的事,叔你咋不早说!”她买了营养品直奔市医院。

  看到第一书记来看望自己,病床上的苏巧梅把感激和委屈一股脑儿倒了出来。杨亚红马上联系崆峒区民政局,根据实际情况,为苏巧梅申请临时救助款。“现在各个领域都有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我要先主动熟悉政策,才能让乡亲们不错失享受政策的机会。”她说。

  为了改善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杨亚红动员贫困户栽植果树经济林53亩,建设暖棚牛舍7座,并以“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方式,引导12户未脱贫户入股配股平凉市绿康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首次分红1.68万元。

  2018年年底,杨亚红带头出资2万元,和驻村工作队员为88户贫困户购置过冬棉衣200件,并联系帮扶单位崆峒区民政局,给贫困户慰问品。同时,还为花所镇22户特困供养人员配发生活用品。

  党员群众齐参与 人居环境“1+3”

  初到周柳村里时,看到各种生活垃圾堆放在村口的小河边,杨亚红的心里很是别扭。

  “人富裕了就会追求美,咱村子也得爱美!”在杨亚红的带领下,周柳村面山绿化、厕所革命、行道树栽植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一件都没落下。

  “别看杨书记是个外表柔弱的女同志,提着铁锨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这两年她带着我们修了路、栽了树,富了不少贫困户。最近我们又修了排水渠,引了山泉水灌溉路两边的农田。周柳村变化这么大,根本少不了她!”村支书汝小平说道。

  一年多以来,杨亚红带领驻村工作队争取各部门资金3.1万元,通过项目新修村级公厕1座,完成农户改厕214户、风貌改造160户,拆除残垣断壁21处,治理河堤1600米,修建休闲长廊5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布设分类垃圾收集箱75个,为全村新修排水渠道400米。

  与此同时,她还探索建立“支部牵头,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党员群众齐参与”的“1+3”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划分了卫生管护责任区,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村域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周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家家户户的小康屋里都通了自来水,用上了水厕,文化广场上有凉亭、健身器材,周柳村的老百姓乘凉休闲有了好去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我要用绣花功夫把周柳村脱贫攻坚最后的山头攻下来!”杨亚红说,面对全村的父老乡亲,她期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