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乡村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2020/04/20/ 09:38 平凉日报 李靖

乡村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李靖

  4月16日,在华亭市神峪乡九一沟村,野花绽放,一群群忙碌的蜜蜂,振动着翅膀,穿梭在其间嘤嘤飞舞。而这里的养蜂人正像蜜蜂一样忙碌着“与蜂共舞”,酿造自己的“甜蜜生活”。

  九一沟村群众多年来就有依托山沟卯梁养殖蜜蜂的传统,以前由于技术不过关,数量少,多年没有发展壮大,虽然养蜂产蜜能卖些钱,但农户收益并不明显。近两年,随着产业扶贫力度不断加大,短、平、快的中蜂养殖产业逐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首选,九一沟村村民张成带头成立鑫康中蜂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试验养殖蜜蜂种群,带动身边群众通过这一产业增加收入。

  “我们场地现在是100多箱蜂,翻倍繁殖后200多箱蜂年收入大约九万左右。”鑫康中蜂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成介绍说。

  每年4至5月份,是蜜蜂分箱的季节。养蜂人来回穿梭在各蜂箱间,五六分钟的时间,就需要迅速完成一个蜂王的分箱工作。今年已过花甲的杨东汉老人和自己的老伴每天早出晚归,出没于密林深处的养蜂基地,根据蜂王的个数进行分箱,如此大的工作量,有时候年轻人也吃不消,但他们却不辞辛苦。

  “我养蜂已经20多年了,现在利用春季时间必须要把蜂群繁殖起来。”神峪乡九一沟村村民杨汉东说道。

  “搬运蜂房时动作一定要轻,以防惊扰到蜜蜂;蜜蜂领回去后,每隔三四天就要检查蜂房里有没有王包,有的话要及时清除,不然蜜蜂就会分家出走……”杨汉东热情地给我们讲授养蜂经验,养蜂要勤快,不能懒。我以前是贫困户,政府给我投放了30箱子蜂,现在我也赚钱了,已经退出了贫困户。

  近年来,华亭市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积极为群众投放中蜂,实现产业多元发展,最终让一批批群众尝到了中蜂养殖的甜头。

  如今,神峪乡九一沟村养殖中蜂的人越来越多,基地规模也不断扩大,群众生活水平逐渐好转,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酿得生活甜如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