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火灾烧毁供电设施,谁来修?

 2020/04/22/ 11:00 平凉日报 记者 胥富春

火灾烧毁供电设施,谁来修?

火灾后现场一片狼藉。

向小区物业缴纳电费的用电户,供电设施产权以这种跌落式保险为界。

被烧坏的供电设施。

  平凉日报记者 胥富春 文/图

  4月11日上午,家住崆峒区来远路民意园小区的袁先生来报社向记者反映:小区发生火灾,烧毁了院内一处彩钢房,连带烧坏了供电设施,导致小区两栋楼上的住户已停电3天。除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外,还影响学生上网课,供电、物业、开发商以及引发火灾的临街商铺老板、经营者各执一词,供电问题无法得到解决。

  记者当即赶往民意园小区,进门时正看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张贴通知,告知小区用电户:因火灾导致电缆故障无法供电,电缆属于物业产权,运行维护需由小区物业承担……而几名小区居民根本不理这个,围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嚷嚷:给你们缴了电费,供不上电就该你们解决!

  进入小区后,记者看到院内西北一角一片狼藉,两根电杆中间的变压器外观尚可,而两侧的高压、低压线已全部烧得凝结成了几条黑棍。与火灾现场紧密相连的是一处临街商铺,据小区居民介绍,这个商铺是卖汽车的,从商铺后门出来就是小区院子,商家在院子角落搭建彩钢房办了个修理厂,用于汽车售后服务。火灾烧毁了彩钢房、修理厂,进而烧坏了供电设施。记者进入商铺,发现里面已基本腾空,火灾痕迹明显,只剩下几件被烧得七零八落的办公家具,据说里面原来待售的汽车也被火灾波及。

  据了解,这处小区建成已十多年了,由平凉市利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居民入住后由平凉市舒家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已有十年左右的时间。火灾发生后居民东奔西跑寻求恢复供电时,商铺房东、经营者均未露面,而火灾责任认定尚需时日。

  小区居民反映,这处彩钢房是一个违法建筑,搭建在小区公共用地范围,是商铺买受人向开发商掏了2万元购买这处地皮后自行搭建的。

  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初步勘查,高压、低压线缆直接烧坏,必须更换,变压器外观无损,但能不能正常使用,需在更换线缆及相关设施后测试确定。

  小区居民有一个共同的迫切愿望:不管责任在谁,住户都是无辜的,所以应先恢复供电,再根据责任分摊维修费用。

  记者随即联系了国网平凉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希望能安排人员配合,尽快恢复此处供电。很快,国网平凉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崆峒区供电公司负责人就赶到了现场。

  国网崆峒区供电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电力法》《物权法》规定和《供用电合同》约定,这类小区供电设施,以小区外电杆上跌落式保险为界,前面的产权属供电公司,后面的产权属小区,现在是小区内的供电设施发生故障,供电公司无权处理。

  小区物业负责人请示上级主管后,声称将自行解决。至此,小区居民终于明白,归根结底,还是要由物业公司来解决。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当天下午将拉来两台发电机临时供电,同时尽快找人维修。供电公司负责人也向居民表示:作为国企,公司要求很严格,城区供电故障,接报后维修人员必须在45分钟以内赶到现场,他们已来过多次,如果属于自己的问题和责任早就解决了。

  记者了解到,当晚,开发商拉来了发电机,但经测算功率不足以带动整栋楼,无法使用,小区仍然无电。4月12日早上,小区居民反映,已有工人开始维修。当天下午,供电恢复正常。

  通过这件事,反映出几个问题:

  一、小区供电故障,哪些属物业部门管,哪些属供电部门管?

  供电部门负责人解释:简单来说,直接向供电部门缴纳电费的用电户,所有室外故障都归供电部门负责;向小区物业缴纳电费的用电户,以小区外跌落式保险为界,之前的故障由供电部门负责,之后的故障由物业部门负责。

  为啥存在两种方式呢?这与小区建设时的情况有关。有些小区建设时,就是由供电公司直接供电。有些小区为控制住户及时缴纳物业费、暖气费等,就通过插卡售电的方式作为管理手段,欠了别的费就不给充电。还有一些小区供电设施达不到供电部门的标准要求,供电部门也无法接收直供,所以小区内部只能由物业公司自行管理。

  二、明知小区内的彩钢房属违法建筑,且存在安全隐患,为何能长期存在?

  记者采访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接手管理的时候,这处彩钢房就存在,明知是违法建筑,他们也没办法处理,更不可能对其实施管理,所以火灾责任与物业管理公司无关。

  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这处彩钢房确系违法建筑,原小区规划设计中没有,也并不是他们公司卖出去的,而是他们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当年私下收了2万元钱卖的,直到去年他们发现这一情况时,这名工作人员早已离职,公司打算对其起诉追责时发现,此人因故已离世,咨询法院时被告知,被告人死亡的案件法院不予受理。

  小区居民表示,就院内违法建筑问题,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火灾原因消防部门的结论性意见尚未作出,大家的普遍说法是彩钢房内修理厂地面废油引发。

  部分小区居民认为,火灾因商铺经营者管理不当造成,所以应承担责任。记者未见到经营者,而据见过经营者的小区居民讲,经营者自身的损失也很大,不仅烧毁了彩钢房内的汽车修理厂,商铺内许多办公设施、还有两辆在售汽车也受了损伤,加上短期内无法恢复营业,损失少说也有几十万元。

  追根溯源,这个小区十多年前建成后,购买商铺的人另花2万元“买”了商铺后面一块空地搭建了彩钢房。火灾事故发生后,据开发商称,因物业公司无力承担,这次小区供电设施维修费用5万多元已由他们支付。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住宅小区建成通过验收,开发商向政府部门足额缴纳房屋维修基金,将管理职责交付物业公司后,他们对小区就没有责任和义务了。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他们很有必要对以前开发的其他小区来一次全面检查,如发现类似违建问题,将通过法律手段予以解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