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县王村镇:蹚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2020/04/22/ 11:00 平凉日报 记者 姜慧仁

王村镇:蹚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平凉日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知青点的大花轿。

  4月14日,来到泾川县王村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记者们,被这里的知青记忆园吸引了。作为记者可谓是见多识广,但这个深藏山村里不起眼的知青记忆园还是让记者们深感意外,眼前一亮。

  感叹:这里留有知青记忆

  王村镇朱家涧村的王村知青记忆园是王村镇按照“挖掘本土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引领脱贫攻坚”的思路,招商引资建办的集革命传统教育、追忆往昔岁月、农事活动体验、农业观光采摘、乡土饮食开发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景区。

  “真的没想到这里还有个反映知青生活的记忆园!”背起当年知青点的仿制步枪,来自《大公报》的记者刘俊海笑了,他似乎回到当年的知青时代,他将记忆园景色看了个遍,不住地感慨。

  “甜,真的特别甜,甜得真特别!”知青园的早熟甜瓜也让游客甜到心里,来自宁夏固原市的张丽丽,今年30岁,单身的她是一个既漂亮还特别挑剔的人,可她说起这甜瓜兴奋不已:没想到这个季节就能吃上夏天才上市的甜瓜,而且特别脆甜。

  “我形容不来这种‘甜’,有大梨的脆爽,有西瓜般丰富的汁液,还有哈密瓜似的甜……”张丽丽说,反正感觉这种味道有种特别的甜。

  感慨:红色教育有了新基地

  王村知青记忆园分知青记忆馆、红二十五军过王村红色文化长廊、人民公社大食堂、河堤知青漫步园、知青采摘园、现代农业观光区六大板块,核心景区总占地面积245亩,辐射区面积960亩。于2019年7月份开工建设,10月份投入运营,累计接待游客3.62万人次,目前已成为周边市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红色研学、团队旅游的主要场所之一。

  “记忆园传承了红色基因,深度挖掘王村知青点旧址和红二十五军过王村这一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还原了当年部分知青工作生活的场景,使党员干部及游客在思想上接受了洗礼、心灵上得到了慰藉、情感上引起了共鸣、灵魂上得到了升华。”市工信局干部、驻朱家涧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杨苍龙说,

  近年来,市工信局在落实单位帮扶责任、驻村结对帮扶、帮助培育发展富民产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协调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记忆园等项目开发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朱家涧村是王村镇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一个整村搬迁村,通过知青记忆园小饭汤、“八挂五”水席、农家土暖锅等乡土饮食的开发运营,使该村7名农家妇女有了稳定的餐饮就业岗位,6户贫困户参与了记忆园保洁保安及采摘园大棚的经营,破解了“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增收渠道单一”的发展难题。

  “记忆园还实现了农旅融合。”王村镇党委书记刘小平说,在知青记忆园的带动下,目前,王村镇已形成知青记忆园、完颜民俗文化景区、掌曲红军楼3个新景点,加上今春已建成的刘家沟千亩油菜花海、上塬薛家庄古梨园、章村连云堡紫荆花海3个观花景点,“王村一日游”的乡村旅游板块已初步形成,同时通过游客流,带动了沿线蔬菜产业的发展,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带动蔬菜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下一步,我们将放大知青记忆园效应,持续跟进160亩的知青采摘园、460亩的观光油葵花基地、330亩的观光农业基地建设。”刘小平说,借助网上媒体、平台以及传统媒体等多方宣传推介,推动乡村旅游和蔬菜采摘产业良性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