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扶贫车间“编织”致富梦

 2020/04/28/ 09:13 平凉日报 王宝军 陈彦兵

扶贫车间“编织”致富梦

  平凉日报 王宝军 陈彦兵

  每日甘肃网4月2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走进上岔村扶贫车间里,几位农村妇女围坐一起,边拉家常边制作桃核手工艺品。

  “这几年,村上变化很大,路修宽了,用水用电方便了,村部也漂亮了,最高兴的是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帮助我们销售各种农产品和手工制品,现在我对做手工活特别有信心。”谈起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村民张引兄由衷感叹。

  甘沟镇上岔村地处静宁县西部,自然禀赋相对较差,2015年人均纯收入仅有3000多元,是全县扶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驻村工作队进村开展驻点帮扶,与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因村施策,推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扶贫套餐”。

  针对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上岔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补齐建设短板,建成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场所,破解了脱贫发展的制约“瓶颈”。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从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贫困户意愿出发,引导扶持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开展种植养殖、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等领域培训,提高村民的劳动技能,增强群众致富信心。

  2018年,上岔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帮扶单位平凉市公路管理局投资,建成了集技术培训、手工艺品制作、产品展览销售、产品宣传推广等于一体的扶贫车间,车间将村民的手工艺品集中,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带动发展桃核加工产业,让村民通过“居家创业”实现增收。

  村民张红霞是村里有名的巧手,会制作很多手工编制品。“我做手工编制品有3年时间了,以前靠附近村民订购,销量不是很好,东西做好只能在家里放着,自从扶贫车间建起来以后,销量明显增加了。目前车间已经接到了7万元的订单。”张红霞欣喜地说,今年她打算带动村里的妇女做手工,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上岔村扶贫车间销售的产品涉及当地特色小杂粮、各类桃核工艺品和手工编制品,目前已带动24户农户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20户,真正成为村民“居家创业”的孵化器和农民增收的助力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