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脱贫攻坚的“庄浪答卷”

 2020/05/08/ 10:5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顺民

  百姓之所需 扶贫的大事

  出行、住房、饮水、就医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小事,却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庄浪县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问题,保证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加快脱贫进程。

  庄浪县邻近宝兰高铁,庄浪人出行首选乘坐高铁。今年底,过境庄浪县的天(水)平(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后,庄浪县前往宝(鸡)兰(州)高铁站的车程缩短为40分钟,乘坐动车变得更为便捷。

  南向天水贯通天(水)平(凉)高速公路,西向兰州贯通庄(浪)静(宁)高速公路,又近邻高铁站,乘坐动车成为庄浪群众出行常态。这是一年以后庄浪县对外出行的情景,庄浪县即将成为平凉市外出最为通畅的县。

  乡村路网形成,县内通行便捷。庄浪县不断推进农村路网建设,2014年以来累计改造县乡道路96.7公里,为建制村建成硬化路614.6公里,硬化贫困村入户巷道9.5万平方米,全县镇镇贯通柏油公路,村村贯通硬化公路。

  如今,万泉镇杨坡小学通上自来水,校内用水再也不必跑很远的路程,只需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喷涌而出。2014年以来,庄浪县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成店峡南调和梁河北调2处人饮巩固提升工程,修建2处水质净化处理厂,改换供水管道214公里,全县各行政村均达到安全饮水标准,农民吃上安全自来水。

  在国家建房补助和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扶持下,朱店镇杨湾村七社贫困户李居明搬迁到该村三社新农村,开启让他更为舒心的幸福生活。2014年以来,庄浪县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42处,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0多户6300多人,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9万户,全面消除农村危房,让群众住房有保障。

  每年春天,无论山梁沟峁,还是道路两旁,旗帜飘扬,人头攒动,干部群众挥锨舞镐,植树播绿。从2014年开始,庄浪县争取新一轮国家退耕还林、“三荒”造林等项目,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造林38.53万亩,绿化道路391条3060公里,累计栽植苗木3706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28.72%,持续增厚庄浪生态底色,推进绿色富县、绿色惠民、绿色崛起。

  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人们当前的就医需求,也是健康扶贫的发力方向。庄浪县从优化医疗条件和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入手,加快推进健康扶贫,着力让老百姓不出远门就地就医。

  占地仅28亩的庄浪县人民医院,身在其中显得格外局促,院内空间多用于建设业务房,病人没有休闲区,即便这样,病床摆放拥挤,就医条件跟不上群众需求。为了优化群众就医环境,庄浪县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开建了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县人民医院、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县中医医院,建成了总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的县妇计中心异地新院区。搬迁以后的县人民医院,临床科室将从16个增加到30个。实施了南湖卫生院内科楼等15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64个,全县275个行政村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

  以前,心血管介入手术需要到省城医院就医实施。一路奔波,有时难免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县人民医院添置了大型血管造影机等医疗器械,开设了介入科,这项手术就能在县内开展,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治疗时机。庄浪县抢抓健康扶贫利好政策机遇,购置了大型血管造影机等医疗器械200多台(件),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开设了重症监护、急救、介入、微创等13个学科和心电、影像等5个医疗救治中心,大幅度提高了全县医疗救治水平,全县九成就医群众在县内入院就医。

  赵墩乡阳川村女童王静罹患重病,入院治疗花费79123元,她享受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报销政策之后,她家只支付了3374元,切实减轻就医负担。庄浪县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等各类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全部参保,2014年以来,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3万人,报销贫困人口住院医药费8745万元,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92.29%,群众看病不致贫不返贫。

  既要富口袋 也要富脑袋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扶智是脱贫的根本之路,扶智靠教育。虽然,庄浪县地方财政收入较为有限,但是县里还是舍得投入,每年拿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配套发展教育事业,助力全县学生起跑。

  家住朱店镇柳李村的李淑敏同学,升入朱店中学后,住进学校公寓,校内就餐,再也不需家人陪读。为了解决学生校外租住上学的问题,庄浪县借助“全面改薄”“温暖工程”和学生营养改善等项目,在26所中学建成学生公寓楼,设置1万多张床铺,9000多名学生校内寄宿就读,校外租住的学生减少到3890人。配套建成34个学生食堂,整合“一补”和“营养餐”资金,采取中心供餐、辐射配送的供餐模式,让全县校内寄宿学生每天支付6元钱,三餐吃上饱饭。

  柳梁镇牛沟小学学生设计制作的名为《保护庄浪梯田人家》的机器人创意作品,在第一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为了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庄浪县借助乡村少年宫、红领巾之家,组建了科技、音乐、体育、书法、棋艺等兴趣小组,为学生“量身定制”兴趣班,发展特长和爱好,让他们学有乐园,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辍学。

  永宁镇宋堡村青年王润生,在庄浪县职教中心学习了3年汽车维修与应用专业,被学校输送到安徽省顶岗实习,成长为熟练的汽车喷涂工。如今,他回乡创办了一家汽车美容店,每年收入5万元。

  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有“几把刷子”,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庄浪县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县职教中心与中达电子、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等30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订单培养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20人。同时,还在全县初级中学渗透职业教育,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前接触职业教育,随后进入县职教中心学习,实现职教招生一人、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目标。

  ……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挖掉“穷根”的庄浪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充满希望的梯田上书写好新时代的辉煌“答卷”。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