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县科技扶贫成为脱贫“加速器”

 2020/05/11/ 10:50 平凉日报 记者李顺民 王超

庄浪县科技扶贫成为脱贫“加速器”

  每日甘肃网5月11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李顺民 王超)常规情况下,苹果幼园栽培5年才开始挂果,前期培育时间长。传统情况下,采用有土栽植模式生产马铃薯原原种,平均每株马铃薯薯苗仅产原原种1.5粒。传统农作模式导致农业产业见效较晚,贫困群众依靠农业产业脱贫进程相对缓慢。

  如何加快贫困群众依靠农业产业脱贫的步伐,庄浪县把科技扶贫作为脱贫“加速器”,围绕苹果、洋芋、畜牧等产业,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选聘1800多名科技特派员,派驻全县196个贫困村,科技服务的触角覆盖到了全县贫困村户。同时,采取创建基地和公司化运作等模式,重点向贫困群众示范推广科技增收、科技增效技术。

  眼下,水洛镇李碾村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内,苹果花正艳,庄浪县自然资源局科技特派员马磊指导果农给果树疏花。这个示范园是2016年在马磊指导下建成的,一改以往苹果乔化栽植模式,示范苹果矮化密植模式。与乔化栽植的苹果园相比,这块矮化密植苹果园2018年春季就挂了果,让贫困群众提前两年收获“致富果”。

  在科技特派员的示范带动下,庄浪县建成12万亩优质果品基地、5个千亩苹果示范区、5个万亩苹果辐射区,向全县示范推广矮化密植、单果管理、农家肥施用、反光膜着色等苹果标准化管理技术。全县苹果种植适宜区贫困户人均1亩果园,去年,人均务果收入1900元,贫困群众捧着金果奔小康。

  2016年以前,庄浪县采取有土栽植技术培育马铃薯种子,平均每株薯苗生产1.5粒原原种,效益不明显。2016年,县上组建了陇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引进雾培法种薯生产技术,由科技特派员马强强带领技术人员生产马铃薯种薯,马铃薯原原种单株产量由1.5粒提高到40粒以上。公司将马铃薯原原种销售给各乡镇农业合作社,农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种植马铃薯原原种,贫困群众将收获的马铃薯原种以高价交售给陇源薯业公司,从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去年,南坪镇苏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军种植马铃薯原原种,收益3万多元,顺利脱了贫。

  今年,庄浪县向各乡镇贫困户投放脱毒种薯4403吨,扶持种植马铃薯脱毒种薯3.67万亩,力争帮扶一批贫困群众依靠种薯生产实现脱贫。多年来,县上在洋芋产业发展上探索形成了“公司化科技培育种薯、农业合作社供应种薯、农民种植种薯脱贫”的科技扶贫模式,使科技扶贫真正成为助推贫困群众脱贫的“加速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