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白庙乡罗湾小学:建起菜园子 体验劳动美

 2020/05/15/ 14:2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杨琳 

建起菜园子 体验劳动美

  平凉日报记者 杨琳 摄影报道 

  “老师,今年我们种什么?”“老师,今天是不是要压地膜?”

  4月27日下午,崆峒区白庙乡罗湾小学院内,四年级的学生们正围着班主任老师“叽叽喳喳”。原来今天是班里上劳技课的日子。一个小时的劳动时间里,28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铁锹,热火朝天地干着,娴熟地翻起土地,做出一条条笔直的土梁,把崭新的地膜铺在土梁上,老师把土压在地膜边缘,细心的孩子们再用脚压压实……

  “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这是陶行知先生对劳动生动地注解。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也提出,要强化学生的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教育。 

  为上好每周一节的劳技课,罗湾小学把操场边的一块空地利用了起来,拓展为学农基地,建起了“菜园子”,在全校启动“培养幸福劳动者”主题学农实践活动。学校将土地按照班级划分,统一购置了锄头、铁锹、化肥和种子等,每块地都有负责老师和班级。老师在劳技课上给学生讲蔬菜的种类、季节特点和栽培技术,不少有种植经验的家长也参与其中,和老师一起带领学生锄草、整地、施肥、播种、浇灌。学农基地的设立,让学生们的劳技课不再徒有虚名,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营养健康的蔬菜瓜果,而且还收获了劳动创造美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这是我们自己种的菠菜、韭菜、大葱。老师说过几天还要种黄瓜、豆角……虽然干活时有点累,但是特别开心,我们也知道了爸爸妈妈的辛苦。”四年级学生何淑婷告诉记者。  

  “劳动,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罗湾小学校长马勇说道,“我们开辟学农基地,就是要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播撒崇尚劳动的种子,在出力流汗中涵养不懈奋斗的精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