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大棚里长出“空中”西瓜——静宁县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径

 2020/05/19/ 11:58 平凉日报 记者 王宝军

大棚里长出“空中”西瓜

——静宁县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径

  平凉日报记者 王宝军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5月16日,静宁县界石铺镇高堡驿站的日光大棚里,小小的吊篮西瓜陆续进入了成熟采摘期,大棚内一片丰收景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采摘购买。

  进入高堡驿站,一排排整齐的日光大棚分立田间,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大棚里的西瓜藤蔓不在地上铺展开来,而是顺着架子向上不断生长,一只只小西瓜挂在吊蔓上。

  “这边一共14座大棚,11座里面种的吊篮西瓜,还有3座种的甜瓜。我们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通过培育壮苗、植株调整、人工授粉、追施有机肥,种出来的‘吊篮西瓜’相比躺在地上生长的爬藤西瓜采光好,有利于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成熟后色泽纯,糖分高,瓜瓤鲜红,口感更脆,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大棚经营者赵建海告诉记者,另外3座大棚内的甜瓜也有十几天就可以成熟上市了。

  跟着赵建海通过狭小陡峭的土墙通道走进棚内,满眼绿意盎然,一株株粗壮的枝蔓攀在架子上,红色的网袋里装着小小的西瓜挂在空中。每个吊瓜周围都有一张小卡片,上面标记着不同的数字。“吊瓜附近的小卡片上写的是授粉日期,我们据此推断西瓜成熟的日期,方便游客从中挑选已经成熟的西瓜。”在棚内务工的高堡村村民江春燕告诉记者。

  大棚的墙体不是钢筋,也不是砖头砌起来的,而是一堵厚实的土墙。赵建海介绍说:“我们根据需要一层一层将土层垒高压实,然后在原土层上除去了多余部分,留下了大棚的墙体。这样的墙体增加了棚面承重力与抗风雪能力,同时可较快提升棚内温度,保温效果好,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使用。”

  日光大棚附近就是开心农场,七彩风车架起的长廊、百日菊织就的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轮胎乐园、网红甩桥、攀岩公园、烧烤圣地更是成为周末节假日受欢迎的亲子玩乐项目。  山腰处的杏林,山脚的200亩梨花岛,也为此处增添了一份花果香。游客在此呼吸着乡间清新空气,享受着农家田园风光,还可进行烧烤野炊、采摘尝鲜,与亲朋好友一起度过一个愉快假日。

  近年来,静宁县界石铺镇立足于“红色圣地、绿色家园”的定位,根据当地消费的需求和特点,发展起农业观光和旅游采摘,形成了田园采摘、果蔬种植、农事体验、花海种植、烧烤餐饮、亲子娱乐多功能合一的综合性农业园区,村民们不仅能从中得到土地流转的租赁费,而且还搭建了就近务工创业的新平台,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周边121户农户(其中56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