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小车间实现大梦想

 2020/05/19/ 11:5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建刚

崇信:小车间实现大梦想

  平凉日报记者 张建刚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崇信县黄寨镇鼓励民营企业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城进村,把生产车间延伸到村社,不仅解决了城镇用工难题,也让地道农民实现了大梦想。

  近日,记者在黄寨镇白新庄村扶贫车间看到,三五成群的妇女正忙着制作灯笼,缝红布、穿骨架、粘金饰、安穗子,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黄寨镇白新庄村扶贫车间负责人梁碎娥告诉记者:“我们扶贫车间现有工人19名,其中贫困户11名,对一些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我们把材料送到他们家中让其加工,做成以后再上门回收,这些老年人一月大概能挣1500元到1800元。”

  在这里上班的工人侯志梅就是附近的村民,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挣钱,可最近几年由于体力明显下降,已经无法适应外面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无人照顾,这使她不得不待在家中。自从白新庄村扶贫车间建成以后,她第一个报名参加,成了这里的一名工人。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家中有老人和孩子不便照顾,所以就回来了。回来以后在村上的扶贫车间里做灯笼,有收入离家近,既能照顾上老人,还能种庄稼,对我这种家庭而言,啥都不耽搁,简直太好了。”侯志梅高兴地说。

  白新庄村扶贫车间由该村致富能手梁碎娥于2019年12月投资创办,引进了生产植绒和烫金大红灯笼生产线1条,生产设备6套,建成生产厂房200平方米,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了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地致富”的目的。

  据梁碎娥介绍:“我们今年签了30万只的灯笼订单,目前已做了3万多个,我们这个灯笼主要销往河北、浙江。厂家提供原材料,我们做成之后他们保底价回收,这样干起来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黄寨镇把加快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稳定脱贫的有力举措,在全镇共建立了2个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有效改善了她们的贫困面貌,解决了她们务农、持家两不误的问题,为她们提供了一个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途径。

  黄寨镇党委书记刘小鹏告诉记者:“黄寨镇现有扶持车间2处,白新庄巾帼扶贫车间主要制作、销售烫金大红灯笼,按照‘公司+贫困户+订单式培训’的模式,吸纳周边19名贫困妇女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马寨村巾帼扶贫车间,主要以生产人造花为主,吸纳54名妇女常年从业,人均月增收500元左右。扶贫车间的建办,走出了一条妇女增收、产业发展、多方共赢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同时,也让世代居住农村的居民,实现了当工人、挣工资,工农兼顾的大梦想。下一步,镇上将在政策扶持、产品销售、市场开拓等方面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支持扶贫车间做精做优,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