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绿色泾川的最美“芳”略——泾川县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2020/05/19/ 11:58 平凉日报 记者赵永刚 李聪

绿色泾川的最美“芳”略

——泾川县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平凉日报记者 赵永刚 李聪

  五月的泾川,到处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泾河两岸,植被丰茂,绿树成荫;漫山遍野,槐花盛开,香飘四溢;乡村旅游,游人如织,好不热闹……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生态治理,积极发展绿色产业,一幅最美绿色画卷在泾川大地徐徐展开。

  构筑绿色发展“新长廊”

  5月13日,当记者见到泾川鼎惠种植公司经理叶云的时候,他带领公司员工正在给矮化密植果园喷施叶面肥。

  问起最近的工作,叶云笑着说,最近几天,一直“泡”在果园里,果树虽然受灾减产,但还是要把果园管好。

  在泾川县,像鼎惠这样的矮化密植苹果园越来越多,管理也越来越精细。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群众依靠发展苹果产业致富,该县大力发展矮化密植果园,并积极推广维纳斯黄金、瑞雪、瑞阳等新优品种。泾川县果业局长刘书良介绍,目前全县建成苹果园27万亩,果品产量稳定在30万吨以上,在国内大中城市设立直销窗口,每年向东南亚国家出口销售鲜果2万吨,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以上。

  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瓜菜产业也蓬勃发展。

  4月初,泾汭河川区的甜瓜早早上市,开园价每斤15元。如今,在泾汭川区一座座大棚首尾相连,规模庞大,蔚为壮观,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目前,瓜菜种植占川区耕地面积的80%以上,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生态林业是泾川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该县矢志播绿,信念坚如磐石,初心始终不改,让绿水青山成为惠及百姓的“绿色银行”。

  今年56岁的牛孝杰是泾川县飞云镇坡头村人,从事护林工作至今已经有16个年头了。作为全县最早的一批护林员,他不仅见证了这片土地的蜕变,这个岗位每年还可以带给他8000元的工资收入。

  “我们坡头村的山以前光秃秃的,经过二三十年,现在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的效果显现出来了,山青了,空气也新鲜了,”牛孝杰笑着说道,“70年代的时候,坡头村的地都用来种庄稼,收入很不好。现在退耕还林,群众拿到了两轮补贴,变富了,环境也变好了。”   

  在泾川县最多的是树,目之所及都是满眼绿色。今年,全县完成城乡造林绿化1.4万亩,建成绿色通道120公里。

  一棵棵果树,一座座大棚,一片片生态林,构筑起发展的“绿色长廊”,让泾川群众坐拥“绿色银行”,喜笑颜开……

  扮靓美丽乡村“新颜值”

  “以前臭烘烘的旱厕变成了水冲式厕所,既卫生又方便。”飞云镇闫崖头村村民薛盼红说起厕所的变化,乐开了花。

  “以前上厕所,脏臭难免,现在有了卫生厕所,我们和城里人的生活一样了。”薛盼红说。

  “前几年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东一个棚,西一堆草,路上也没个垃圾桶,乱扔乱倒垃圾是常事。现在不一样了,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变美了,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打心眼里高兴。”党原镇城刘村村民张兆伟对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很是满意。

  看得见的是变化,看不见的是治理。城刘村的改变得益于泾川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泾川县各乡(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围绕村庄清洁、村屯绿化亮化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危旧废弃房屋清理等方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泾川县住建局副局长何君贵介绍,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动用车辆280多台(次),人工6200多人次,集中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35处,规范垃圾收集点890多处,完成农村户厕改建1005座,集中拆除废弃危旧房屋18300多处。

  一花一草总有意,一山一水最关情。危旧窑洞、厕所、垃圾、污水的整治,不仅让村民生活更便捷、群众生活更幸福,也刷新了乡村的“颜值”。

  打造绿色产业“新引擎”

  入夏,来泾川县王村镇完颜村的“网红”桥上摇一摇,到田家沟生态风景区体验体验低空飞行、MINI彩虹跑、呐喊喷泉、水上大冲关等“网红”项目打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首选之地。

  乡村旅游是无污染的新型的绿色产业,该县大力推进“生态+旅游+扶贫”模式,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让更多群众在绿水青山间吃上“生态旅游饭”。

  五一期间,泾川县白家民俗文化景区的停车场早早就停满了来自周边市县的自驾车和旅游大巴,游客们纷纷来到这里,赏美景,品美食,忆乡愁。

  “在家门口干活不累,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离家近,还能照顾家和孩子。”说起在家门口做起凉皮生意,泾川县白家村村民杨彩虹的心里很高兴。

  “游客们都喜欢吃农家饭,手工面、荞面饸饹、凉粉鱼鱼都很受欢迎,一年下来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巧媳妇农家乐老板白纯国笑着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