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医保服务便民又贴心

 2020/05/20/ 08:11 平凉日报 记者 李娟淑

医保服务便民又贴心

  平凉日报记者 李娟淑

  每日甘肃网5月20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前台一窗综合受理答复,后台一岗分类初审结算,科室一人负责集中复审……”5月12日下午,在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医保服务区经办窗口前,市医保中心主任何瑛向记者介绍,为提高办事效率,该中心积极推行“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模式,通过向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提供参保登记、缴费核定、待遇审核结算、个人账户划转、政策咨询等服务事项,推动经办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在规范、透明、高效的医保经办过程中感受到转作风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医疗保障局为下大力气攻克医保扶贫难点,在全面强化医保扶贫政策社会宣传效果的同时,以市县医保中心经办窗口为重点,开展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核心的转作风活动,从规范“礼貌用语”这样的细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收集群众办事过程中涉及医保经办堵点问题,认真梳理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减少各类证明,优化服务流程。

  在医保中心经办窗口,参加居民医保的李大爷和参加职工医保的小刘向工作人员咨询:他们参保后咋享受医保?哪些费用可以报销?工作人员小万向两位耐心解释说:“你们参保后,在正常享受待遇期内于定点医药机构就医的,可以持社会保障卡刷卡即时结算。其中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的医疗费用,按照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住院的,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能达到80%和70%左右,统筹基金年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或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门诊花销,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普遍开展了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保障,居民医保还普遍开展了门诊费用统筹……”

  小陈在外地就医后,返回居住地崆峒区,在报销时发现医保票据不慎丢失,他急急忙忙跑到医保中心询问是否还能报销?工作人员小黄听了他的情况后安慰他不必惊慌,票据丢失应按相关政策补办手续,完善后按照报销流程办理就可以。

  据了解,2019年,市医保中心共为市直681家缴费单位划转医保个人账户3044.44万元,办理特殊慢性病门诊备案2136人次,发放特慢病门诊病历处方2275本,办理异地安置人员备案486人次,转院、转诊备案269人次,网络自助备案18人次。

  经办窗口实现一窗通办,而异地结算也更加方便。针对县域就医医疗费用结算运行不畅,资金清算拨付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市医保中心专门开展调研后下发了《关于调整县区间职工医保费用审核结算工作的意见》,对跨县就医业务结算规程进行了调整,指导各县(市、区)对县域就医医保基金拨付对账清算。

  市医保中心主任何瑛介绍,去年12月初,根据省上统一安排,对2017年至2019年市外异地就医资金进行了对账清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金额较以往年度显著增加,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未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将更加快捷方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