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美了乡村富了民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20/05/26/ 15:15 平凉日报 记者 魏丽

美了乡村富了民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平凉日报记者 魏丽

  “过完五一,马上就到端午小长假了,这个季节最适合出去游玩。尽管是一场戴着口罩的本地旅行,但家门口的美景和美食还是让人轻松愉快。”五一假期刚结束不久,市民张潇就开始计划下一次旅行。

  随着出游季的到来,乡村游、景区游、主题游等特色旅游已成为崆峒区市民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

  “五一小长假,海寨沟旅游度假风景区游客量逐步回升,日接待量最多可达500人次。”崆峒区大寨回族乡海寨沟景区总经理助理、餐饮部经理剡佳驰告诉记者。

  据了解,位于大寨乡的海寨沟景区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深度挖掘当地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打造生态旅游景观。景区内滑雪场、民宿客栈、特色餐饮、野外烧烤、休闲娱乐等设施项目齐全,以海寨沟滑雪场为依托,崆峒区已连续举办四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初步形成了“冬戏雪、夏避暑”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打好“乡村”牌,把发展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作为崆峒区的重大建设项目,海寨沟景区的开发不仅带动了区域旅游业发展,还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自海寨沟景区启动运行以来,已带动柳沟村、康庄村等村贫困户110余人在景区内务工,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老百姓们多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崆峒区大寨回族乡党委书记王璟说。

  近年来,崆峒区在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2019年10月,位于大寨乡雨林村的平东工委革命遗址完成了保护和修缮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填补了该区红色旅游产业空白。

  “平东工委革命遗址的修缮保护,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就近、就地的实体教育基地,不仅达到传承保护的效果,还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作用。该项目建成后与海寨沟景区统筹开发,通过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方式,形成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紧密结合的旅游新亮点。”崆峒区大寨乡工作人员马月霞说。截至目前,平东工委革命遗址累计共接待参观学习者达1700多人次,已成为崆峒区和周边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

  盘活旅游产业资源,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崆峒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特色旅游发展的政策,通过“景城一体、城乡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的方式实现差异化发展,为旅游扶贫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2019年全年接待国内游客1008.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5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