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对“生命通道”要有敬畏之心

 2020/05/28/ 15:06 平凉日报 记者 张笑娟

对“生命通道”要有敬畏之心

  平凉日报记者 张笑娟

  小区关闭的大门前,门头挂着蓝色的标识牌,地面划着黄色的网状线,“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赫然醒目。然而,一些车主总是视而不见,置之不理,理直气壮地将私家车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好像标线、标牌侵犯了他的权益似的,摆出一副叫板的架势,我偏要停在这里,看你把我能怎么样?记者一次亲眼看到,物业保洁人员拉着垃圾箱从两辆小车的夹缝中勉强通过。如此情景,让人不禁想,万一小区内某个住户失火,消防车堵在“生命通道”急忙进不去,造成的延时增损该谁承担呢?

  不久前,崆峒区消防安全委员会遵照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的集中治理行动。消防救援、交警巡警等方面联合行动,铁腕出击,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的规定,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停车辆进行了查处,并在有关媒体上予以实名曝光。涉及的21辆车的牌号和主人姓名均公示于众,同时对各车主罚款100元。这是一个令人拍手叫好的举措,说明有关部门在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中,对那些无视黄线、蓝牌,胡停、乱堵的车主动了真格的。

  然而,记者继续观察发现,“生命通道”不畅通的问题依然存在,依然是个“老大难”。谁都随时可以看到,一些小区大门前的消防车通道,经常被一些私家车占据、阻挡,“使用率”相当高。从早到晚,短时停的,长时停的,彻夜停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几乎没有空白的时候。一块消防车通道,倒变成了人方便的免费停车场。

  记者揣摩了某些车主的心态,大概就是:消防车通道在那里闲放着,我停个车有何不可?这种心态表明,面对消防车通道,我们的一些车主麻木不仁,丝毫没有敬畏之心。消防车通道说到底,实际上就是个闲放通道。正因为闲放,一旦紧急灭火救援,才能保证消防车畅通无阻,是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车主其实是两个主,不能光想着自己是车主,还要想着自己是户主。只图自己家门口停车方便,而不考虑万一邻家失火、殃及自家怎么办,甚至自家失火、殃及邻家怎么办?难道你真的不怕万一吗?不怕“万失一无”吗?所以可以说,敬畏消防车通道,敬畏的是自己的保命通道,敬畏的是自己的安全通道和减损通道。

  看来,对某些车主光讲大道理不足为训,培植其对“生命通道”的敬畏之心,还要辅之以法规惩戒。《消防法》第六十条也有规定,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要处以500元以下的罚款。前面所说的崆峒区处罚21名违停车主的做法就是依法训诫的现实例证。对某些不自觉的车主,狠狠罚给几回,罚个肉痛心疼,他们就会自觉了,就会在“生命通道”面前生发敬畏之心。有了敬畏,就有了自觉。

  其实,大街道上可停车的地方多的是,可为什么没有出现占道违停的现象呢?因为车主们对之有敬畏之心,谁都怕罚款单,怕吊销驾驶证,怕列入黑名单。如果我们的车主们把这种敬畏之心同时移放到消防车通道上来,相信屡禁不止的占堵乱象会得到大大的改观,甚至于消除殆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