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有“利”才有“力”——泾川创新果园管理模式启示

 2020/05/30/ 2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何鹏峰

  何鹏峰

  启示一:化不利为有利,实现效益最大化

  暮春,一场突如其来的霜冻,达一周时间,让泾川果树生产经受了严峻考验。

  初夏,泾川富原红公司托管的3万多亩果园,枝头果实初绽,满眼喜人。果农忙套袋,忙施肥。企业托管果园的管理模式,不仅在抗击自然灾害中发挥的作用凸显,而且为全市的果园管理上台阶,果品质量再提升提供了经验。以“利”为“媒”,以“托”为管,带富果农,公司获益的泾川富原红公司托管农民果园模式,开启了以“利”才有“力”的果品生产管理新方式,把果农利益紧紧与合作社、公司、市场链接在一起,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果品生产质量上台阶,效益最大化。

  泾川是平凉市最早种植苹果的县,在几起几落苹果产业发展中,究其原因,自然灾害频发,果农在苹果产业中获利少以及技术力量跟不上等,使全县的苹果产业在发展路上掉了队,落了伍。

  如何迎头赶上,提高果农在果品生产中效益最大化,是泾川县多年来一道破解的难题。

  2012年底,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泾川县,2018年,公司推行的一种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新的果园管理模式,不仅冲击了传统的果园种植管理方法,而且以利益产业链条为驱动,助力推动果园管理上台阶,优质果园上规模,优质果品大产出。这种龙头企业托管果园的管理模式,在破解全县果品产业发展难题中,不失为最佳答案。

  新型的果园管理模式的出现,立即引起了平凉市林草局和果业办公室关注,及时跟进。近日,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果园和果农中间进行调研,受益匪浅,启示诸多。

傅锦生给全国果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高继海介绍疫情后,公司果品出口国外情况。

  启示二:实现利益最大化,龙头企业是关键

  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泾川县通过招商引资,从外地引进的广东客商傅锦生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傅锦生在市场营销、企业、果园管理以及开拓市场上有着丰富的经验。2012年,公司落户泾川县后,在果品经营中,傅锦生发现平凉市生产的优质果品数量相对较少,而普通果品的数量较多。在国内外果品交易市场上滚打爬模多年的傅锦生认为,市场上的优质果品永远不够卖,一般苹果永远卖不完。因此,引导果农生产优质苹果不仅能让果农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也能使企业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如何让果农生产出更多的优质苹果,目前,全市普遍实施的果品农业产业合作化组织带动果农发展的模式,固然有其组织能力强,技术管理跟得上,市场营销能力强等优势,但是,由于合作社与果农的经济利益不能密切相连。因此,存在着果农舍不得投入,技术操作规程不够规范,对生产优质果品的重视程度不够等,造成了优质果园、优质果品不能跟上市场节奏走。生产的大量品质普通的苹果,在市场不仅没有竞争力,而且企业与果农收入受到了严重影响。

  只有利益最大化才能实现果农、企业双赢的目的。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龙头企业是关键,企业有管理经验,有市场营销经验,两年的实践,证明龙头企业托管果园行之有效。

  启示三:严格的标准化生产,只有龙头企业可以抓到位

  2018年,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把果农、农业产业合作社与果农之间经济利益,用托管果园的形式,在南北二塬有条件的乡镇进行推广中,执行了一个严格的标准化生产规程,并贯穿在整个果品生产管理之中,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

  富原红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托管模式,与全县10个乡镇26个苹果产业重点村的2600多个农户,合作建立了优质苹果产销基地3.5万亩,按照“五统一”(统一技术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环境监测方法、统一施肥用药方案、统一基地管理制度)的要求,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和全球良好农业规范操作,以及生产贮藏、运输等要求和质量标准进行管理,果园施肥以有机肥为主,病虫害防治以农业、生物、物理病虫害防治为主,果园灌溉水符合人饮水质量标准,果园不滥用生长激素;严格按品种决定采收时间,保证果品的充分成熟,采收人员、器械、运输车辆严格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果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安全和生产者安全。果品采收后及时贮存到果品冷藏库,使果品长期保持在新鲜状态,并确保周年供应;所供产品使用符合国际标准与用户要求的各种规格的果品和包装材料,果品分选包装采用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使果品包装整齐一致,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果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立了果品质量溯源管理平台,点击二维码可查看到生产、销售过程和生产者与销售者,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追溯到生产者本人。同时,建立了可追溯制度,健全了果园生产管理记录、生产资料使用记录、果品产量及销售记录、物候期与灾害性天气记录、财务档案及气候资料档案等,管理档案保存期3年以上,供管理者、第三方和消费者查寻。通过建立健全果品质量追溯体系,使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这些标准化的生产规程,全部由公司监督落实,最终的检验标准体现在果品收购季节。优质果品价格高,市场十分抢手,果农收入翻番。得利后的果农没有理由在严格执行标准化生产管理过程中,偷工减料,偷懒躲闲,有效地解决了农业产业合作社中存在的一些难以解决的弊端。

傅锦生在赵家村与托管果园果农查看霜冻后的果树长势情况。

  启示四:技术服务、农资供应减少环节,让利于民

  在果园托管中,富原红公司组建了由山东、泾川果品专家参与的技术服务团队,通过网络与实地进行技术指导。为了保证果树生产所需要的水肥药等物资质量,公司直接与全国信誉好、质量有保障的企业对接采购,公司先期垫付货款,待果品成熟收购后从中扣除。不仅减少了农资流通环节,大大降低成本,而且也化解了果农在果树管理关键时刻、缺资金的难题。

  公司在果品收购季节,按照优果优价的标准,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3到0.5元左右的价格进行收购,极大的刺激了果农建优质果园,生产优质果品的积极性。而公司直接对基地果农收购果品,减少了苹果中介商环节,也降低了公司在收购苹果过程中的费用。

  通过统一的技术规程、生产管理、供肥供料、质量标准、订单销售的一体化,优质果品数量增加,普通果品数量减少,果农、企业双双获利。

  去年,党原镇赵家村果农赵双宏,把自家的20亩果园托管给了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后,公司根据他家的果园情况,为他制定了专门的果园管理方案。赵双宏介绍说,果园托管给公司之前,他家的果园收入很一般,看“天”吃饭,受灾情影响非常大。一场冰雹、一场霜冻,就可能让90%的果子无法成熟。辛辛苦苦一年下来,苹果也卖不上什么好价钱,种苹果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运气不好时候还要赔钱。自从把果园托管给泾川县富原红公司之后,公司给我们提供农药化肥和技术指导,经过托管,去年我家生产的苹果个头大了,产量高。苹果成熟后,公司会统一进行收购,公司的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还要高好几毛钱呢。我也不用操心果品产下来卖不出去的事了,应该说果园托管这个事情能干,也能干好。

  今年,赵双宏的两个儿子也辞去了在兰州打工的工作,回家和赵双宏一起种果致富。

  像赵双宏这样把果园托管给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果农,在赵家村有16户、132亩。村支书赵正越介绍说,我们村的果园托管给公司后,管理有标准,技术服务有保障,施肥、灌水有时间进度表。虽然给果树施肥量比原来次数多了,量也足了,但是一年下来算总账,价格反而少了一半,因为农资是统一直接在厂家采购,质量有保证,价格也较低。

  公司技术顾问、原泾川县果业局局长王怀学介绍说“公司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会全程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为他们购买优质的农药肥料,确保农资质量。果农负责种植,公司负责收购,收购价高于当地市场价的20%-25%。这样,果农们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收入。公司在托管的果园后,可以收购到优质的苹果,产品在市场卖得好,效益也更好了。

  像王怀学这样有经验的技术顾问,在公司有5名,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基地专家技术小组,定期不定期地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已经举办了培训班46期,培训果农8400人(次)。除了线下的培训会,公司还专门建立了果业技术交流群,通过微信发布果业管理技术信息、产销信息、市场信息等,让果农掌握最新的管理技术,指导果农精准管理。

  果农赵贵合对这种技术指导感触颇深,他说:“以前按老经验务果园,到什么日子就干什么活,要是突然发生灾害,果树就完了,一年也就白干了。现在托管给公司后,技术顾问会给我们预测病虫害,还有打药施肥的时间,提前通知我们做好准备。去年,我的果树受灾情的影响明显减轻了,产量提高了,质量也更好了。”

  启示五:贫困户入股公司,扶贫资金效益放大

  富原红贸易公司完善的营销网络,有力推动了泾川苹果产业的发展,在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上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5月,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启动,富原红公司出口贸易渠道顺畅,出口到北美、泰国的订单纷至沓来。在苹果分拣现场,工人们熟练地分拣苹果,给苹果贴上“黑马”商标、分类装箱。如今在公司打工的有100多人,其中有一半的贫困户通过进入公司打工实现了脱贫目标。

  窑店镇南头村253户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果园托管,在公司打工,到今年初,这些贫困户基本上达到了脱贫标准。

  练范村将财政投入到村上的40万“三变”改革试点配套补助资金,通过差异化配股,对全家丧失劳动力、无其他收入来源的18户贫困户(残困户)每户按10000元配股(1股),对部分丧失劳动力、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44户贫困户每户按5000元配股,对配股的资金投入到富原红果品专业合作社,入股期限5年,到期后重新量化分配。入股资金按照“每股5000元保底分红400元和每股10000元保底分红800元”的模式,每户分红所得,村集体、贫困户最终按照2:8的比例分配利益。同时,根据贫困户意愿,动员贫困户以自有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富原红果品专业合作社,入股期限3年,按照“农户入股5000、10000元,每年保底分红400、800元+盈利收入分红10%”的原则,引导20%的贫困户入股,三年期满后,一次性返还农户入股本金,目前练范村巳入股9户贫困户,2017年底已进行了首次分红,分红资金10000元。

  近两年,富原红公司以优惠价格收购全县324个贫困户的苹果4460吨,让贫困户因果得富。

  启示六:托管果园跟着企业发展,企业跟着市场走,实现双赢目标

  “果园托管,是我们公司从2018年底开始推行的一种‘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模式。通过与乡镇的一些果品专业合作社建立联合社,通过统一的技术规程、生产管理、供肥供料、质量标准、订单销售,实现产销一体化。”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锦生介绍说,产业要集约化经营,不仅要优质高效的产业基地,还要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这样泾川苹果才能规模更大,价格更好,卖得更远。

  目前,富原红公司在国内有20多个省市有定点销售市场,是华润万家、易初莲花等大型超市的指定供应商。同时,重点开发了欧盟、中东、印度、泰国以及墨西哥等北美等10多个国外市场。公司还在京东进行线上销售。今年5月14日当天,公司线上销售就与客户签下了400多单。

  公司走市场,靠果品生产出的优质产品,更是靠过硬的品牌。近年来,富原红公司的产品多次在全国果品展销会上获奖,其中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参展产品金奖,荣获全国绿色产品A级证书。

疫情后,公司组织及时复工复产,将今年第一批出口苹果远销的北美地区。

  启示七:党支部做主心骨,企业发展有了定心丸

  去年11月,步入不惑之年的傅锦生站在了党旗下,举起拳头向党宣誓:跟党走,带领群众致富,不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跟党走,尽心尽力让平凉苹果,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跟党走,把一生献给党,让黄土高原苹果红遍祖国大江南北。

  年少时,就从广东揭阳老家来西北闯事业的傅锦生,在二十多年的创业路上,他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要把事业做大做强,就必须跟党走,有党做主心骨,企业才能强筋壮骨,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2018年,傅锦生把第一家托管果园定在了距离公司有20多里地之遥的北部山区的党原镇赵家村,就是看准了村党支部坚强有力,推动力强,党支部书记赵正越群众威信高,办事公正。全村第一批加入果园托管的果农,全部是党员干部。党员带了头,群众跟着有劲头。如今,全村果园托管户由最初的10户到今年的16户,同时,还建起了200亩的果园托管基地,也是交给党员种果能手管理。傅锦生说,党员有诚信、履约尽责,示范带动能力强,把果园托管给党员,我放心。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形成的果园托管模式,已经成为全市果园管理上台阶、果品质量再提升的必经之路。

  党旗红、苹果红。富民路上,果农有利可图,党员有力推动,陇原大地,万山红遍,平凉苹果。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