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实践让文明更有力量

 2020/06/01/ 12:18 平凉日报 余广莉

庄浪:实践让文明更有力量

  余广莉

  庄浪县精准把握城乡发展的新变化,精准定位群众的新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思想文化阵地,让广大群众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千事万事,群众需求是大事

  庄浪县秉承“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的基本原则,整合资源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突出服务功能,围绕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文明实践内容,创造性开展活动,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建设模式和活动品牌。

  南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社区教育入手,考虑到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长工作时间不一致,一些“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出现无人照管的真空时段,设立“四点半课堂”,组织社区志愿者免费照管孩子、辅导作业,切实为“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到社区居民好评。

  疫情期间,万泉镇田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率先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依托微信和QQ等媒介,解决群众宅家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困难,既保障了村民防疫期间的物资需求,又有效落实了联防联控管控措施。随后,万泉镇其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效仿,为群众代买、运送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大米、面粉、药品等日常生活用品,一时间,“有困难,找红马甲”成了万泉镇村民之间的流行语。

  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如果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很多问题既发现不了,也不能及时解决,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无从谈起。只有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实践平台,把群众的力量聚起来、士气鼓起来、精神提起来,才能让文明实践“深入、管用、有效”。

  水洛镇吊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巾帼积分超市”结合,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量化、积分制,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充分激发了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创新创造的活力,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添人气,推动了社会风尚的向上向善。

  千好万好,群众认可才算好

  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庄浪县统筹整合党性教育、公共服务、文化科技等资源,建成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处,乡镇(城市社区)文明实践所19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98处;利用村(社区)现有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村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把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

  2019年,庄浪县开展以“讲”“评”“帮”“乐”“庆”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义诊随访、法律援助、农技培训等志愿服务。

  目前,庄浪县正在不断探索扬正气、接地气、有人气的文明实践“庄浪模式”,努力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主题、有亮点、有阵地,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台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