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环境改善了 民风好转了 ——“美丽中国·生态甘肃”主题全媒体采访团在平凉采访侧记

 2020/06/05/ 11:1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胥富春

环境改善了 民风好转了

——“美丽中国·生态甘肃”主题全媒体采访团在平凉采访侧记

  平凉日报记者 胥富春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6月2日至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甘肃日报社组织的“美丽中国·生态甘肃”主题全媒体采访团在我市采访,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法制日报、中国环境报、腾讯、网易驻甘机构,甘肃电视台、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甘肃新媒体集团、兰州晨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甘肃省交通广播、兰州日报等媒体的二十多名记者,赴静宁、崆峒、泾川、崇信四县区及平凉工业园区的十多个工厂企业、水域河畔、乡村农舍,在短短两天时间内紧张工作,下车采访拍摄,上车写稿发稿,采访了大量的人和事,大家对平凉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纷纷表示赞叹。

  每日甘肃网副总编辑李茂恒说,这次采访在兰州、白银、平凉、庆阳4市开展。在平凉采访期间,市委书记郭承录接受专访时的介绍,太统山庄、泾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凤凰村、汭河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都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平凉森林覆盖率达33.62%,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些亮眼的成绩单充分说明平凉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优秀。平凉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得力的治理措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定能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记者金奉乾说,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两天来,和同事们深入水源保护地、造林绿化点、污水处理厂、生态修复现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通过实地踏访,记录了发生在平凉大地上的绿色故事,也深刻感受到了近年来平凉市积极推进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中国甘肃网记者钱文智说,在平凉的公路旁,新农村美丽整洁的样貌令人赏心悦目。凤凰村和白家村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有机融合,规模和质量都堪称典范,本地村民脸上流露出的幸福感发自内心。

  采访期间,平凉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和农村人居环境现状,一次又一次颠覆了我对黄土地农村的印象,一路伴行的青山绿水也让我产生了以后多来平凉的念头。

  甘肃交通广播记者岳青表示,在采访中,泾川城关镇凤凰村的村民说,现在姑娘们很乐意嫁到他们村,因为生活环境改善了,还能依靠政府改建的景区做点小生意,现在他们娶媳妇都是“挑着娶”,并且彩礼也下降了。而在以前,他们村小伙子娶媳妇都是“求着娶”,彩礼动辄20万以上。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其他几个示范村采访老百姓时,多次听到“媳妇好找了,彩礼下降了”。当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了,高价彩礼、娶媳妇难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社会风气也将逐步好转。

  甘肃交通广播记者周伟妮说,为期两天的平凉采访活动,打破了对陇东地区固有的看法,以前总觉得这里风沙大、河流较为浑浊、荒山也较多,但在这次采访中看到,城乡绿化让人非常惊喜,放眼望去全是绿色。而且各地还利用水泥窑、氧化塘等技术,对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水进行净化处理,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水质环境。凤凰村和白家村等乡村旅游景点,硬件配套设施完善,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村,采访中满脸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老百姓让我很是感动。

  据统计,6月2日至4日,各媒体共刊发本次采访的宣传报道稿件29条,图片100余幅,摄制发布小视频60余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